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革省委呼吁:推进“大智移云”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17-08-23 10:1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高原雪

“大智移云”代表着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主的相关技术产业领域,代表着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民革省委呼吁,河北省应加快“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城市生活智能化、便捷化,为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提供强劲支撑。

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协同推进体系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已初步形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但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民革省委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根据城市的功能定位、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历史文化等具体特点做好顶层设计,建立长远发展的制度保障。以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为出发点,从组织、业务、目标、数据、应用、技术和安全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和审计监督体系,建立重点工程项目风险与效益评估机制、应变能力机制和成长能力评估机制。

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协同推进体系。民革省委认为,应着力打破信息壁垒,加快信息互通。各级各部门应加强统筹协调,树立“一盘棋”意识,切实解决城市运行中存在的资源分散、系统分散和管理分治的问题。加快实现各部门和行业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构建互联互通、好用管用的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探索组建“智慧协同”的城市运营中心。民革省委建议,根据公众实际需要,依托“大智移云”先进技术,进一步整合数据平台,组建“智慧协同”的城市运营中心,打造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创新“多维开放”的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大型企业和其他投资机构共同出资成立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开展试点先行,推进融合发展

实施智慧城市建设领航计划,坚持重点突破和试点先行。民革省委建议,应在全面统筹的基础上,坚持重点突破、试点先行、一城一策的原则,优先选择信息化基础较好的城市,选择民生关注度较高的交通、医疗、环境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实现率先突破。

优先发展智慧政务。民革省委提出,应从改革创新政务服务着手,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制度体系,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促进城市管理精准化、透明化和高效化,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

大力推进智慧交通。民革省委建议,推动“大智移云”技术与交通运输管理的深度融合,建立省级云计算处理平台和数据分析平台。加快省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传感器采集信息实时传输系统,提升交通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车联网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大数据的信息安全提供保障。

发展智慧医疗。民革省委呼吁,应加快推进智慧医院、远程医疗建设,普及应用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鼓励医疗机构建立移动医疗服务平台,开展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在线缴费等便捷服务,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鼓励远程医疗和智慧养老的发展,推进社区便携医疗、智能家居等服务。

发展智慧环保。民革省委呼吁,应完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实施环境监控物联网应用示范,对全省环境质量和污染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的生态监测预警防控体系,全面开展大气、水等环境质量检测。

发展智慧产业。民革省委建议,应以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为契机,推动“大智移云”融合应用及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以智慧产业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互联网+制造”,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水平,实现由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河北创造的跨越。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