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

2017-08-23 15:3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勇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还指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历史一再证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一个党员的堕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动摇或滑坡开始。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因为信仰迷失、信念动摇。

崇高的理想信念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成为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但也要深刻认识到,信仰、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抓牢抓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生动实践砥砺品行,用情感积淀增强认同,共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不断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阐明了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的运动规律,指出了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是引领当代中国胜利前进的行动指南,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原原本本地学,踏踏实实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切地理解其信仰追求,真实地体会其理论关切,真心地领悟其百姓情怀,特别是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样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积极投身火热实践。理想信念具有实践性。坚定理想信念,要求共产党人必须坚持实干至上,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实践产生理想,实践检验理想,实践实现理想。没有远大理想牵引,实践活动就会盲目;没有生动实践支撑,远大理想就会成为空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志存高远,又要立足实践,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要切实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脚踏实地,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接力赛”中取得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行、提高本领,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努力工作和出色业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为共产主义大厦夯实根基。

不断强化情感认同。信念是认识、情感和意志的有机统一,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精神状态,是一种综合性、稳定性和持久性很强的心理品质。坚定理想信念,要靠不断强化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来支撑。

作为党员干部,要对党充满深情,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党的理论、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不断强化衷心拥护党、真心信赖党的政治情感,始终与党立场一致、情感相通、休戚与共。

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感情,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必然性,真切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真情体会“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耀。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