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个巨鹿小伙儿身陷传销窝点的10天9夜

2017-08-23 16:0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徐彪)近日,记者经多方打听辗转联系到一位身陷传销的巨鹿青年,听其讲述在南京传销窝点的10天9夜经历。

8月2日,邢台巨鹿县青年小刁(化名)满怀希望坐上了开往南京的火车。他是去找初中同学的。今年5月份开始,这个同学通过微信联系上了他,聊天得知他想从事电缆销售行业,老同学就说南京工程多,市场广阔,可以干出一番事业。在对方的热情邀请下,小刁终于决心去南京考察一下市场,还可以和老同学聚聚。没有想到的是,他从此开启了一段做梦都想不到的身陷传销的经历。

3日10时许,小刁顺利抵达南京火车站,见到了早已等在这里的同学。一番寒暄亲热后,同学打车把他接到了南京江宁区的一座单元楼上。在这里他还遇见了和同学合租的三位同事:一对分别来自山东、沧州的小情侣,一个来自陕西的小伙子。老同学体谅小刁旅途劳顿,让他好好休息了一天。

4日,老同学绝口不提考察市场的事儿,而是带着他好好玩儿了一天。这一天下来,小刁很是高兴,但他不知道的是:正戏就要上演了。

5日上午,老同学和他摊牌了:电缆行业不好干,很多时候款收不回来。紧接着话锋一转,说有一个非常好的项目要介绍给他。随即,老同学把小刁带到小区另一栋楼上去拜访一个30多岁的女经理。这个女经理介绍,他们正在从事一项国家级资本运作项目“自愿连锁经营业”,还给他介绍了五级三晋制:缴纳79800元,购买21份、每份3800元的份额,成为主任,然后发展3个下线,3个下线再分别发展3个下线,当发展到29人的时候,即可晋升为老总,开始每月拿“工资”,直到拿满1040万元,就从“组织”里出局,完成“资本运作”。

虽然年轻,但已在社会上闯荡多年的小刁意识到他可能是遇到传说中的传销了。这个时候,他的心里十分复杂:一方面伤心老同学居然花言巧语把他骗了过来,一方面也是害怕如果自己不配合,是不是会受到人身伤害。于是,他一面装出很感兴趣的样子与其周旋,一面寻找离开的机会。

从6日开始,老同学就带着他开始听课。与在电视上看到的几十个人一屋子挤得满满的不同,他被领着去不同的单元听不同的人单独授课,所讲的不外乎这个项目是受国家保护的;国家利用该项目吸聚资金,同时培养一批“有素质、有修养、有胆量、有担当的高素质新型商人,实现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国家对该项目采取的是“允许存在、限制发展、严格管理、低调宣传”的方针等等内容。

回忆这几天的经历,几件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传销分子为了给自己的行为披上合法外衣,甚至采取了一些看起来极为可笑的联想:拿出一张百元人民币说背面的人民大会堂代表国家,上方五角星周边花纹和从左面延伸下来的弧形图案组成大象图案,还有那几根柱子是木头的,于是就证明“自愿连锁经营业”是国家(人民大会堂)项(大象)目(木头柱子)……

按说这种说法极其简单、粗糙,可是仍有许多人上当受骗,有一个陕西小伙子把亲生父母都骗了进来;有许多本应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孩子因为父母被洗脑,每天跟着大人奔波于各个培训点……

10日,为了增加可信度,该团伙还安排人带着小刁去合肥考察,其实就是在城市里找寻一些所谓的国家支持“自愿连锁经营业”的证据,只不过解读目标由人民币换成建筑物:三层各有五级的台阶是暗示“五级三晋制”,仿古建筑飞檐上的三个古装人物暗示“三名下线”,龙头雕塑暗示“自愿连锁经营业”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龙头……

11日,小刁实在忍不住了,对老同学表示想回家。没想到对方态度大变,对他恶语相向,甚至破口大骂,说他不理解自己苦心,不信任自己,不想和自己一起发大财。过了一会儿,又对小刁认错,并表示希望他再多待几天,想清楚了再做决定。当天晚上,他又被带着去见了四个老总级别的人。这四个人现身说法,展示自己的豪车、大金戒指等奢侈品,并描述自己是怎样从怀疑、将信将疑到深信不疑的,最终获取巨额财富。但是小刁此时已经完全认清了他们的真面目,坚持回家。

12日下午,小刁终于坐上了火车,直到这一刻他悬着的心才落了地。他既为自己能顺利脱身而感到庆幸,也对仍执迷不悟的老同学无可奈何。

回到家里,看到关于天津静海传销李文星、张超遭遇的报道后,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最终能全身而退。

现在的小刁最大的愿望,是想办法把自己的老同学解救出来,并帮助他认清传销的真实面目,靠努力去赚钱养家,而不是沉浸在不切实际的暴富梦里。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