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邢台市召开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017-08-23 16:40:2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2日上午,邢台市召开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交流各县建档立卡工作经验,对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实事求是,砸实责任,统筹兼顾,全面摸清农村贫困人口规模,夯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市委书记王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素平主持会议。副市长胡仁彩就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直接关系贫困群众的脱贫质量、关系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省委、省政府对做好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各县市区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动员培训会议精神上来,力争做到全市农村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达到100%,农村贫困人口漏评率为0,真正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工作。

会议强调,要实事求是,确保把农村贫困人口一个不落、一个不错地纳入建档立卡系统来。要吃透政策,按照《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方案》,实事求是地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识别出来,把错评的清退出去,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全面部署,系统摸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依据每个农村家庭的真实情况进行甄别,把贫困人口的底数搞清楚,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防止甩包袱和搞平衡两种错误倾向。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会议要求,要砸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督导检查、约谈问责,确保把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任务完成好。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要成立全市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弄虚作假、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查处一批、问责一批。

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各县市区要正确处理好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在抓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的同时,还要围绕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扎实落实好其他工作。一要抓好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推广实施资产收益、资金入股等产业扶贫模式,夯实贫困群众的增收基础,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二要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今年计划出列的176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一步摸清需要搬迁人口的底数,并抓好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确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市搬迁任务。四要抓好因村因户帮扶工作。所有包户干部务必要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帮扶,帮助贫困户落实好帮扶政策、帮扶措施,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五要抓好脱贫摘帽验收准备工作。县委书记、县长要亲自带队,一个村一个村地按照标准进行预评估验收,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会议还要求抓好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复制推广好威县“金鸡帮扶”产业扶贫模式和新河县精准扶贫经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临城县、平乡县、威县和市民政局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言。(记者王艺)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