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寻找堡子里的冀商

2017-08-24 10: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今天的张家口市桥西区,有一处市区最早的城堡——张家口堡,张家口当地人更愿意叫它堡(当地读bǔ)子里。这个有近600年历史的地方,是张家口市区的“原点”和“根”,是张家口逐步成长繁荣的历史见证。

正如上海的石库门、北京的四合院一样,堡子里已然成为张家口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最开始这就是一个军事城堡,后来因为张库大道的开通变成了商业中心,并逐步形成了张家口这座城市。”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者刘振瑛说。

令人惊奇的是,在张家口堡这样一个小小的“城堡”里,汇集了各式各样风格的建筑:有象征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山西风格的单檐屋舍,也有一些异域风格的西式建筑。

因为,在张库大道最繁盛的时期,堡子里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只有经商发了财的人才有能力在这里购置房产,这其中不乏河北商人的身影。

年逾6旬的刘全忠,现在还住在堡子里。刘全忠祖上就是在张家口做生意的,是与晋商们同时代奋斗的河北商人。刘全忠说,他的老家在河间,过去家境比较贫困,他的爷爷刘质甫在14岁时只身来到张家口,做煤炭和粮食生意。由于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刘家买卖越做越大,开了四五个分号,“还将生意做到了天津”。

刘全忠说,虽说没有晋商资本雄厚,名声也不如“老西”响亮,但当时在张家口做生意的河北人不少,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要不然,进不来堡子里。他现在住的老房子,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他父亲结婚时买的,花了2000多块大洋,有两进17间房屋。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如今很多房子已不再属于他,但仍可以看出其祖上经商的辉煌。

“我们家是衡水冀县(今冀州)人,从曾祖父那辈就开始到张家口经商了。”同为冀商后代的堡子里居民朱振京谈到祖上经商的成就,也有说不完的话题,“我曾祖父朱熙印在清光绪年间就到了张家口,开了间布铺,叫益盛宏,专卖从北京、天津等地进的绸缎,不卖粗布。”

朱振京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没有亲眼见证过当时的情况,但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说起生意上的事情,那时候,卖布的全是衡水人。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朱家后代也都走上了经商道路。朱振京的爷爷朱黎阁,13岁时就在张家口当学徒,25岁就在一家规模非常大的布铺裕升泰里当掌柜的。后来开始经营自己的生意,叫做泰康,和益泰、宏泰、裕升泰等并称为“五大泰”,货物一般也都是销往口外。

“我爷爷有一个绝活,叫‘掌中金’,店铺盘点也好,给顾客算账也好,根本不用算盘,用大拇指在掌中各个关节‘点来点去’,就能马上算出来。”朱振京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家做了这么多年生意,从来没有因为钱的事,让顾客找回来过。”(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