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5岁女童鞠躬致谢(图)

2017-08-24 15:1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5岁女童鞠躬致谢

市交管局举办发布会,向女孩及其家长致敬

如果你认识视频中的那位司机,请告诉我们

记者刘涛 文/图

8月22日,朋友圈里转发着一段时长28秒的视频:一位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受到礼让的小女孩走到马路中央时,突然鞠躬向司机致谢。

这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石家庄街头,视频中的小女孩目前已经被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找到了,她叫宋禹霏,今年5岁,当天带着她过马路的成年人是她的姥姥敦凤霞。8月23日下午,市交管局就此事举行发布会,向女孩及其家长献上鲜花表示敬意。

女孩鞠躬感谢司机

8月22日,一段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辆汽车正要驶过斑马线时,司机突然发现斑马线右侧有一位女士拉着一个小女孩准备过马路。看到有车,两人停了下来。司机见状将车停下礼让行人,这两个人在走到马路中间时,小女孩突然鞠躬向司机表示感谢,随后还向司机挥手再见。二人通过马路后,这辆车才继续行驶。

网友纷纷点赞转发

这段时长只有28秒的视频,仿佛一部无声电影,却感动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为女孩和司机的行为点赞。

“我带孩子出行,现在遇到越来越多礼让行人的司机,心里很感动。每次都会向司机摆摆手,或者让孩子说声谢谢。”

“小女孩的父母教育得好。”

“这事小孩子做,透着那么股可爱劲儿。”

“有人认识司机或者小女孩吗?想点个赞。”

鞠躬女孩找到了

视频中的这一幕,就发生在石家庄。

市交管局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视频中的两位行人。当日下午,记者在市交管局的会议室见到了这两位主角——5岁女孩宋禹霏和她54岁的姥姥敦凤霞。宋禹霏的母亲也来到现场,交管局的工作人员向3人献上鲜花表示敬意。

敦凤霞告诉记者,8月22日14时11分,她带着宋禹霏出去玩时,路过栗康街与园明路交叉口。“当时路口四个方向都在闪着黄灯,我们看到有车过来,就先停了下来,然后这辆车也主动停下了。”敦凤霞见状,赶紧带着外孙女通过路口,同时提醒她说要谢谢这位司机。宋禹霏走到马路中间时,忽然主动停下来,向司机鞠了个90度的躬。

宋禹霏

女孩被夸“棒棒哒”

“年初我们到杭州去玩,在那里有很多车辆会主动礼让行人。当时我还在想,石家庄什么时候也能有这样的风气。”敦凤霞告诉记者,没想到现在庄里很多车辆也会主动礼让行人了,石家庄的交通真是有了很大的改善。平时自己过马路时,也会向礼让斑马线的司机点头微笑,表示感谢。

宋禹霏的母亲赵冉说,在网上看到这段视频时,女儿的行为让她很惊讶,同事们也纷纷夸女儿“棒棒哒”。此前,女儿曾经在幼儿园的组织下到市交管局参观学习。她在网上看到“88岁老人被司机礼让后脱帽鞠躬致谢”的视频时,也曾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在有人给自己让行时,一定要向人家表示感谢,“孩子做得非常好”。

司机还没有找到

市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说,8月22日晚上他在网上看到这段视频后很有感触,也进行了转发和评论。今年,石家庄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目前已就此设置了60处抓拍设备,“车让人”斑马线达357处,在二环以内的主城区就有247处。公交车和出租车起到了带头作用,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也加入到礼让斑马线的队伍中来。“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交警执法、宣传引导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主动礼让。”周文华说,他希望这个视频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不过,交管部门至今还没找到视频中的那位司机。敦凤霞也说,当时没记下这辆车的车牌号,只记得是一辆红色的轿车。交管部门表示,非常希望能找到这位司机。

如果你知道这位司机的相关线索,请与市交管局联系,或者@燕赵都市报官方微信、微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