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偿献血志愿者史在兴:公益路上的“长跑”健将

2017-08-24 19:2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旭)第一次见到史在兴,看到他高大挺拔的身材,让人感觉他是一个雷厉风行的运动健将。但是坐下来细聊,却发现他还是个儒雅而又细致的人。在他看来,无偿献血就像他所热爱的长跑运动,不需要花哨的技巧,需要的只有坚持。今年已经58岁的史在兴在无偿献血和做志愿服务的“长跑”路上已经坚持了25年。

25年献血“长跑” 献血达41次

无偿献血志愿者史在兴:公益路上的“长跑”健

史在兴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

史在兴是国家电网石家庄分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作为两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在他25年的献血“长跑”过程中共献血41次,其中全血4次共1200毫升,机采37次共52个治疗量。

回忆起“长跑”的起点,史在兴依然印象深刻。在1993年,35岁的史在兴对无偿献血还没有什么概念,一次路过河北省血液中心门口,正赶上河北省血液中心在组织宣传活动。仔细看过宣传材料,史在兴没有多想走进了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大门。“献血就是救助别人,利人利己,我感觉非常值得。只有大家互相帮助,社会的风气才会越来越好。”他说。

无偿献血志愿者史在兴:公益路上的“长跑”健

史在兴的献血证和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证书。

2006年,史在兴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无偿献血的时候,听到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成分血捐献,当他了解到捐献成分血间隔时间短并且对临床治疗更有针对性,便毫不犹豫地捐献了成分血,从那时起,史在兴就开始经常出入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大厅。

号召骑友献血 点燃生命希望

常年热爱骑行和长跑运动,史在兴在几个骑行和跑步圈子里非常活跃。史在兴加入两个骑行队伍,一个是爱车户外俱乐部,一个是正能量骑行俱乐部。由于史在兴非常细心且经常照顾身边的人,组织集体活动的时候,身边人都喜欢征求他的意见,从路线安排、天气情况到每个人的装备状况和必需品的携带史在兴都会操心。时间长了,每当圈子里组织各类集体活动,大家经常推举史在兴牵头组织。

日常生活中,朋友们对史在兴的一致评价是细致、热心。每次听说血液库存紧张时,想到临床上还有那么多患者等待血液的救治,史在兴都非常着急,在他看来,无偿献血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今天你帮助了别人,以后别人还会帮助你,长此以往,社会上的正能量才会广泛传播。

无偿献血志愿者史在兴:公益路上的“长跑”健

在史在兴的号召下,骑友们组团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无偿献血。

记得是2015年9月份的一天,史在兴听说河北省血液中心血小板库存偏低,临床用血紧张,于是就琢磨能不能发动身边人参与进来。就这样,作为群管理员的他在骑友群里发了一条号召大家来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成分血捐献的公告。“那次骑友们很给力,记得献血当天天气不好,下起了大雨,好几位骑友冒雨赶来,让我非常感动!”史在兴说。

之后,在骑友群里,史在兴又多了许多献血同伴,他在献血时经常和骑友们一起行动。“当大家把这份信任交给你的时候,你肩上就是一种责任,我也愿意尽我最大的努力承担起来!”史在兴十分珍惜骑友这份信任,而共同献血的经历也让骑友间的友谊愈加浓厚。

投身志愿服务 传递正能量

随着对无偿献血越来越了解,史在兴不满足于自己一个人行动,他想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因此,他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

无偿献血志愿者史在兴:公益路上的“长跑”健

史在兴在街头进行无偿献血宣传。

早在2010年6月份,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刚刚成立,史在兴就报名,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刚加入志愿者时,我已经五十岁了,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公益!”史在兴说道。

业余时间,史在兴和其他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了石家庄市区各献血点,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在每年几个重要节日,史在兴也一次不落。虽然志愿服务起点比别人稍晚,但在2013年史在兴就已经成为一名五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了3000小时。

现在,史在兴是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副队长,主要负责队里的宣传策划活动:“我们做志愿服务,不能只等着人们走到跟前才去介绍,而是应该走到人群中去,这样会有更多人看到、了解进而参与无偿献血。”为了创新宣传形式,史在兴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多次组织了骑行、徒步行等多种形式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无偿献血志愿者史在兴:公益路上的“长跑”健

史在兴参加2016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骑行宣传活动。

由志愿者开展的无偿献血徒步、骑行宣传活动,少则三四十人,多则六七十人,都是在石家庄市中山路这样的人多的路段开展。尤其是在12月5日、6月14日这些重大的日子里开展。“走在路上,我们也会沿路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册,许多市民驻足观看甚至上前询问,让我感觉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史在兴说道。

除此之外,他们的身影还出现在医院、社区等公共场所,尽全力将无偿献血宣传覆盖更多的人群。长久以来,史在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在他的带领下,分队组织的志愿活动总是能很圆满地完成预定目标。

无偿献血志愿者史在兴:公益路上的“长跑”健

史在兴组织志愿者走进公园宣传无偿献血,发放宣传材料。

长跑有终点,公益之路没有终点

史在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就在去年,史在兴利用26天的年休假从石家庄骑行三千公里到达拉萨。除了骑车,长跑、游泳他也是一把好手,史在兴已经报名了今年10月份的衡水湖马拉松赛,现在正在加紧练习,争取拿到一个好名次。

无偿献血志愿者史在兴:公益路上的“长跑”健

今年8月份,史在兴参加全民健身活动。

多年的运动,使得史在兴的身体非常好,几乎从来没有感冒过。献血法规定普通人献血年龄上限为55周岁。55周岁以上有献血经历的合格献血者,可适当延长至60岁。史在兴的目标是无偿献血直到60岁。“不能献血了,我还可以继续做志愿者。长跑有终点,无偿献血宣传没有终点。”史在兴说。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强健的体魄才可以在现实的长跑和公益的‘长跑’路上都有出色表现!”对于公益和健身,史在兴一直在热爱并坚持着。(本文图片均为资料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