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201个老旧小区完成环境整治

2017-08-25 15: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将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推进——

定州201个老旧小区完成环境整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程文昭、赵珍珍)“现在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了,还安装了路灯和健身器材。我现在一有空闲就要到楼下活动活动身体。”定州市居民赵建贞在大道观街社区电建家属院居住了20多年,以前嫌小区环境脏乱差总爱“宅”在家里,她的这个习惯今年终于改变了。

电建家属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没有物业管理,基础设施陈旧,私搭乱建、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十分突出。今年4月中旬,大道观街社区从清运垃圾、粉刷墙壁、完善硬件设施等方面入手,对小区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如今的电建家属院,密如蛛网的各种线缆理顺了,居民楼粉刷一新,道路平整干净,垃圾桶摆放整齐,车辆停放有序,小区环境面貌发生了彻底改变,在楼下乘凉或活动的居民也多了起来。

不只是此前的电建家属院,定州的老旧小区绝大多数都没有物业管理且规模较小,居住人员比较复杂,道路、供热、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环境脏乱差。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创城的过程变成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的过程,变成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过程,变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过程。在共建共享中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说。

今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定州市将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加以推进,从公共设施、人居环境、物业管理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环境问题,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环境建设欠账多,整治需投入资金多,单靠财政资金难以有效改善环境面貌。该市采取“政府出一点、社会筹一点、居民捐一点”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同时,发动小区居民,自己动手,出工出力,让群众通过共建共享,自觉维护小区环境。

回民街第二社区共有市委旧家属院、柠檬酸厂家属院、市中医院家属院三个老旧小区。该社区多方筹措了50万元资金,社区干部带领居民一起,硬化道路、安装路灯、粉刷墙壁、清理垃圾、拆除违建,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了全市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的样板。

小区是居民自己的家园。环境整治受益的是居民,维护环境要靠居民自身。定州市积极倡导“社区的事社区管、业主的事业主管”,把社区居民引导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轨道上来。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该市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拆除违建,参与各项社区整治工作,有效地调动起广大居民的积极性。

水文队家属院始建于1984年,共有四栋居民楼、284户居民。过去,小区里随意摆放着60多个腌菜大缸,空地全部被开辟成菜地或搭起了葡萄架。创城开始后,社区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对改善小区环境达成共识。社区党支部书记畅世林率先铲除了自家菜地,又将仓房上堆积的物品清理干净。在他的示范下,小区居民纷纷主动铲除菜地和葡萄架,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

如今,小区干净整洁了,居民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维护家园环境。今年84岁的李尚义老人也加入其中,成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据介绍,截至目前,定州市已对201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环境整治,累计清理垃圾7000立方米,清理小广告5000处,新装公益广告牌4000块,粉刷外墙12万余平方米,硬化道路3500平方米,拆除违建30余处,规划停车位4000处,清理残垣断壁120余处,清理店外店1200余处。

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领”的工作思路,定州市目前正在加强老旧小区的规范化管理,以逐步实现社区党组织管理的全覆盖、社区居委会管理的全覆盖、物业管理的全覆盖、社区业主自我管理的全覆盖。同时,在每个城区建设2个高标准文明示范社区,按照“一区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的要求,力争把全市所有社区建成文明社区,全面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