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周刊·布谷】命运主宰

2017-08-25 16: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鲍海英

在非洲沙比亚丛林深处,生存着古朴的西布罗族人,他们几乎与外界隔绝。

在那块广袤的丛林里,很早以前,除西布罗族人之外,还生活着另外两个部落。丛林里野兽成群,这三个部落,常受到野兽的威胁与危害。

其中一个部落,每当野兽袭来时,人们都拼命地逃跑。可惜,他们根本跑不过这些长足迅捷的野兽。然而,他们还是选择了奔跑逃命,因为绝大多数人认为,只要自己能跑在前面,至少能够逃过一劫。这样以牺牲跑得慢的族人为代价,换取一时苟安的思想,最终导致这个部落的人,从沙比亚丛林里彻底消失了。

还有一个部落的人似乎更糊涂,面对野兽的入侵,他们往往藏匿在树丛中,尽管有时也能侥幸躲过,但更多人是躲得了一时,却躲不过一世。久而久之,这个部落的人,也变成了野兽的腹中之物。

最初,西布罗族人也与这两个部落类似。慢慢地,他们得到了一些启示,并从中吸取到一些教训,接着,寻求到一种对付野兽行之有效的办法。原来,丛林中有一块湿地,他们逃跑时,就向湿地方向奔去。到了湿地边缘时,他们会蓦然转一个弯儿,那些狂奔猛赶的野兽,因其自身那股极大的惯性,往往一下子就冲进了泥沼里。等待它们的,当然只能是死亡或被捕获。后来,西布罗族人发现,与其让这些野兽在泥沼中死亡,还不如趁其新鲜,捉出来当作食物。但是,怎么靠近它们呢?有人想到了将树枝捆扎起来,搁置在泥面上,然后就可以走过去将猎物收入囊中。

后来,西布罗族人索性在定居地的不远处,铺上厚厚一层胶泥,制造了一块人工沼泽,然后,在上面放上一只鸡或一只兔子。凡是那些爱吃肉的动物,只要它们来到丛林,总被兔子或鸡吸引,一步步走入人工沼泽中。开始,深陷泥沼的猛兽也会挣扎,可越是挣扎,陷得越深。几天之后,泥沼中就会有许多不能逃跑的猎物。这时,西布罗族人抬来一块块木板,铺在胶泥上,将猎物一一收入囊中。

就这样,西布罗族人完成了由猎物到猎人的角色转换。他们的命运,也从以前被猛兽追杀,转变成为捕杀猛兽。由此,他们获得了在沙比亚丛林生存下来的机会。

西布罗族人能顽强地生存下来,很好地启示公众:困境有时并不是一件坏事。当自己身临困境,若总是被动地逃命,常常会让人落入绝境。相反,困境往往伴随着机遇,只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就有可能扭转乾坤,升格成为命运的主宰。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