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的“绿色故事”】七星湖惊喜连连

2017-08-26 06:1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星湖惊喜连连

——塞罕坝的“绿色故事”②

集森林、草原、草甸、沼泽和水面为一体,塞罕坝机械林场林区内的七星湖湿地公园近年来水位不断上升,环境越来越美。

七星湖湿地公园全称为七星湖假鼠妇草湿地公园。假鼠妇草,多生长于林下、湿草地、溪流中,生长环境最高海拔为1100米。2007年,一位北京专家在海拔1500多米的七星湖发现了这种草,倍感惊讶。由于它极具科考和观赏价值,第二年,公园就把假鼠妇草加到了名字里。

“你看,那就是假鼠妇草。”8月20日,顺着公园负责人袁世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棵比普通水草高出约20厘米、顶部颜色较深的草茎在风中摇摆。

10年前,这种植物只有零星几株,只有眼尖的人才能找到。现在,在公园里,人们很容易就能发现它。

天枢、天玹、天玑等七个湖位置分布好似北斗七星,七星湖因此得名。

七湖之外,在十二星座岛通往古树景点的栈道右侧,记者又发现一个直径约40米的湖。

七星湖湿地公园里又新出现了第八个湖?

“这个湖其实并不是新近出现的。”袁世杰解释,20多年前,这个小湖就已存在,只是由于此湖离岸较远,游客较少,就没在名字里体现,甚至没出现在公园地图上。“这算是给游客一个惊喜吧。”袁世杰说。

“近些年,塞罕坝越来越绿,涵养的水越来越多,这里的湖还真有增加的趋势。”袁世杰带记者来到天玑湖一侧。只见离栈道10多米的草丛里,有一个直径一米多的小水坑。

这个小水坑是近两年才出现的,当地人叫它水泡子。雨水多的时候,水坑的水就会涨起来,看起来也会比较明显。

水坑一侧,零星分布着几棵白桦树。

一棵白桦树的几根枝杈已经干枯。究其原因,白桦树不喜水,以前水不多的时候,白桦树还能顽强生长,如今水多了,它们越来越不习惯。“我们准备把它们移栽到山坡上,不然真的会死掉。”袁世杰说。

假鼠妇草多了,水泡子出现了,白桦树也要移栽了,七星湖的生态越来越好。

北京市民肖林来塞罕坝,第一个景点便选择了七星湖。坐在观景台上,她已陶醉于大自然的美景。已退休的她最喜欢这里的清新空气:“舒服极了,真希望能在这里住上几个月。”

七星湖景区出口处,9个古朴别致的尖顶木屋前,游客在争相拍照。走进细看,却见木屋内空无一物。十多年前,这些木屋也曾供游客住宿,由于环境优美独特,尽管价格不菲,仍得到不少游客青睐。2007年,景区进行改造升级,考虑到生活垃圾会破坏湿地环境,便停止了木屋运营,但并未拆除木屋。这样,既保留了一处景观,又可以提醒后人保护环境。

“不能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放弃环境保护,要算大账,别算小账。”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场长刘海莹说,塞罕坝的山水是有良心的,只要我们把生态建设好了,这片绿水青山回报我们的会更多。(记者曹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