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的“绿色故事”】让森林更加“近自然”

2017-08-27 06:2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森林更加“近自然”

——塞罕坝的“绿色故事”③

8月19日,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马蹄坑天然次生林改培基地,高大的白桦树稍显稀疏,它们中间,一米多高的樟子松、落叶松、油松等棵棵挺立。林下,各种灌木和青草铺陈开来,一朵朵紫色、黄色的小花点缀其上,生动而有韵味。

展示牌上两张照片的对比显示了林子的变化。2013年之前,这里密密麻麻地生长着白桦树。如今,这里林木高低搭配、多树种结合,已形成颇似景观林的针阔混交林。

“通过间伐、抚育等,使林子的植被关系同天然森林相接近,把林子培养成混交、异龄、复层林,我们称之为近自然管护。”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林业科工作人员郭志睿介绍。

郭志睿拿出一块三四厘米厚、半径约10厘米的圆盘:“这叫解析木,是当年从这里的一棵白桦树树干上截取的。通过上面的年轮线,就可看出当年这片林子的状态。”

只见解析木中心年轮线间隔较大,而它的边缘,年轮线却很密实。郭志睿解释,年轮线间隔较大,说明林木长得较快;年轮线密实,说明生长变得缓慢。密实的年轮线出现在边缘,说明林木后期的生长速度已大不如前。

经研究,树种单一、株距过密是其主要原因。按照近自然理念,林场决定把这片纯林间伐,让其变身混交林。

2013年,这片516亩林子的间伐正式开始。伐前,每亩白桦树的株数是68株。伐后,每亩只保留15株左右。采伐时,施工人员会刻意把长势相对较好的白桦树留下。2014年,云杉、樟子松、油松、落叶松等纷纷落户,针阔混交林逐渐形成。

间伐不仅腾出了空间,还增加了林子的通透性。微生物开始活跃,枯落层加速分解,养分逐渐充足。

如今,多年未生长的白桦树开始变得粗壮,新栽植的云杉、樟子松、油松等长势喜人,林下的稠李、野蔷薇等开出了鲜花,整片林子变得更加多彩。

走进林子,脚下倍感松软。一只松鼠不知从何处蹿出,转眼间就消失在了林子深处。

灌木、花草多了,獾子、松鼠、啄木鸟等也成了这片林子的常客。

野生动物的造访有助于树种发育;益鸟来了,害虫就有了天敌。近自然经营让林子变得更健康。

护林员杨春友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给人的感觉比较压抑,林下连草都很少,游客基本不会在此停留。如今,不少游客会在这里停留拍照,甚至想进林子里游玩。

“不过,我们会提醒游客不要进去,否则会把松树幼苗踩断。林子外面设有围栏,稍有破损我们就会抓紧修复。”杨春友说。

“近自然管护让林木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高。目前,塞罕坝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值的2.8倍。塞罕坝荒山造林任务很快就全部结束,我们会把主要精力转移到近自然管护上,让林子更健康。”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林业科副科长常伟强表示。(记者曹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