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植北京“花”开燕赵

2017-08-27 07:08: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心提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效促进了三地科技成果的研发与转化。河北主动对接北京、天津,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重大科技成果“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团队研发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跟腱断裂通道微创吻合术,位于石家庄的河北爱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独家授权生产相关医疗器械。这一项目被河北省科技厅列为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患者从中受益。

记者对这一典型事例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期挖掘重大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的主要路径,探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生效的基本脉络和宏大图景。

重大科技成果“北京研发、河北转化”

2017年8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20多位患者正静静地坐在骨科门诊大厅等待叫号。

在7号诊室,骨科专家陈华正在检查一位患者的恢复情况。蹲下、起身、抬脚跟……在陈华要求下,这位患者麻利地做着各种动作。

“痂快掉了,恢复得不错。”陈华说。

几个月前,这位患者在打篮球时跟腱断裂,接受了骨科专家唐佩福和陈华共同研发的跟腱断裂通道微创吻合术,手术只用了20分钟,刀口长约2厘米。而他的一位邻居发生跟腱断裂后采取的是传统的大切口手术,手术长达两个小时,刀口长15厘米,愈合后的疤痕像一条长长的蜈蚣趴在那里,很不美观。

早在去年8月,中国男篮运动员李晓旭发生跟腱断裂后,接受的就是唐佩福和陈华联合主刀的基于新技术的手术,刀口长约2厘米,并于术后175天重返赛场。

陈华告诉记者,美国名将科比、英国球星贝克汉姆在跟腱断裂后接受的都是传统手术,都是在术后200多天才重返赛场。

碰巧的是,科比和刘翔的康复师艾迪,正好也是李晓旭的康复师。这位著名运动医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非常认可这项新技术,希望将其引入美国让更多运动员受益。

另一位骨科专家唐佩福告诉记者,他们研发的跟腱断裂通道微创吻合术在三大核心技术上填补了世界空白。首先是通道技术,即垂直于跟腱方向,用特制切割器打出一个通道,以免损伤腓肠神经。其次是带线技术,即将缝合线穿过特制导向器,对跟腱近端和远端进行抓持。第三是缝合技术,利用横向穿针法,在跟腱外将缝线打结,完成缝合。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患者成功接受这种基于新技术的手术。这项科技含量高、生产要求严格的新技术所需的医疗器械,产自位于石家庄的河北爱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解放军总医院之所以独家授权这家公司生产与新技术相匹配的医疗器械,是因为考虑到石家庄越来越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及这家公司的综合实力。”唐佩福说。

借力协同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8月23日,记者走进这家高科技公司。在洁净的操作间,工人们正忙着清洗、干燥、组装、灭菌,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一批与跟腱断裂通道微创吻合术相匹配的医疗器械有序地码放在一起。

这家企业专业从事高端微创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日本、英国和俄罗斯等多国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是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生产,不敢有丝毫懈怠。”一直盯在车间的技术负责人说,他们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和解放军总医院唐佩福团队沟通,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我们对这项高端技术抱有浓厚兴趣,为了进行深入对接,往北京跑过很多趟。”河北爱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胜军说,一方面,这项新技术具有很强的产业化潜力;另一方面,国家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石家庄也已纳入北京一小时交通圈。这些都为双方开展合作创造了条件。

解放军总医院对合作方的筛选也极为严格,多次派人到石家庄对这家公司进行考察,并对有关情况进行科学评估。

“这家公司精益求精的精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新技术研发人之一的唐佩福说,“有一次我们去考察,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检测产品质量。有一种手术用的产品叫脱细胞组织再生补片,虽然在技术参数范围内,但是没达到最高标准,技术人员毫不犹豫地把它放进了次品库。”

2015年,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团队研发的新技术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后,河北爱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努力终于获得独家授权生产相关医疗器械。2016年,这一项目被河北省科技厅列为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之后,这家公司投入上千万元,与唐佩福团队一起克服了一系列难题,比如主要材料的选择、配件结构的优化、产品尺寸和力学强度的把握等,最终制造出了这种器械并获得有关部门的上市许可。

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已经生产出上千套配套器械,用户包括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等数十家医疗机构。

事实上,这种重大科技成果“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实例正在增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是推动两地合作的强大动力。在这个战略背景下,河北的科技企业有了更多机会与北京的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

在刘胜军看来,北京、天津、河北支持协同创新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三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壁垒正在消除,这让他们借力京津先进技术做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信心越来越足。

优势互补成就高端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聚集了全国五分之一的高新技术企业、三分之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二分之一的两院院士、三分之一的国家专利,创新资源非常丰富。而环绕北京的河北却面临科技资源不足、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迫切需要从北京引进科技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原有的技术产业布局悄然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截至目前,河北已从京津引进和转化600多个科技项目,吸引京津1300多家高科技企业落户。作为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河北·京南示范区也正在抓紧建设,石家庄高新区是其中的一个园区。京津创新要素正加速向燕赵大地聚集。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与河北的协同创新步伐越来越快。”唐佩福说,河北省省会石家庄正在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随着京冀两地协同发展力度的加大,北京的创新优势将逐步转化为石家庄的产业优势。

北京与河北合作完成的这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实践中的一个样本,具有示范意义。

“数据显示,全国跟腱断裂的发病率是万分之一点八。按这个发病率计算,仅河北一年就可能有数千位跟腱断裂患者。”刘胜军说,作为河北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领军者,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借力北京专家的技术优势,正在致力于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一个标杆。

现在,河北爱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专门设立了技术转化部,用于对接北京、天津的科研机构,以便引入更多先进技术。

“我们准备把最新研发的其他多项重大科技成果也转化到刘胜军的公司。”陈华说,比如填补国内多项空白的骨盆微创复位器械、全碳素多功能手术床、骨钻等,并尽快实现产业化。

放眼未来,陈华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

“我希望中国的骨科医生都能掌握跟腱断裂通道微创吻合术,也希望将之引入世界体育医疗界。”陈华说。

今年10月,美国第32届骨科创伤学会年会将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在这个代表全球骨科创伤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上,来自中国的陈华将向世界同行郑重推介这项新技术。这项“根”植北京、“花”开燕赵的科技成果将有机会为全球更多患者提供服务。(记者魏宪亮 周剑瑭 李彦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