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跟着河长去巡河

2017-08-27 08:1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砥砺奋进的五年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跟着河长去巡河

秦皇岛,北依燕山,南临渤海。北高南低的地形造成秦皇岛市域内众多河流从北部山区发源,向南奔流入海。其中,独流入海河流就有17条。

为有效地解决河流污染问题,从2015年开始,秦皇岛建立河长制工作机制,设立市级河长34名、县级河长113名、乡村级河长1463名。

2016年,秦皇岛市被考核的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30%,人造河地表水由劣Ⅴ类提升到Ⅴ类,石河、洋河地表水由Ⅳ类恢复到Ⅲ类。旅游旺季,北戴河12个海水浴场水质优良,93.8%的水质符合一类水质标准。

近日,记者分别跟着三位不同级别的河长巡河,记录下他们的工作情况和所思所感。

戴河村级河长高俊平每次巡河都要用工具将河水里的垃圾打捞上来。 宋柏松摄

“我是河长,职责就是守护这一河清流”

8月21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平又一次来到戴河生态园,查看河道内有没有垃圾,有没有污水入河。自从成为戴河村级河长以来,每天两遍徒步巡河已经成为高俊平的必修课。

“戴河在小米河头村辖区内约有1.85公里,这一段是戴河生态园的核心区域,绝不能被污染。”高俊平边走边对记者说。

十多年前,高俊平投资150万元建设圈舍开展生猪养殖。村民看到养猪挣钱后,纷纷跟进。高俊平便无偿向村民传授生猪养殖技术,带领79户村民走上养殖致富路,在戴河岸边逐渐形成了生猪养殖小区。当时由于条件有限,养殖废水基本上直接排入了戴河。

河长制实施后,戴河沿岸成为了禁养区。

作为河长的高俊平带头自拆了猪舍,并动员村民拆除。这一举动,不仅村民不理解,高俊平的儿子也不理解。他对儿子说:“我是党员,是书记,就得先拆!我是河长,职责就是守护这一河清流。”

就这样,当年带领村民养殖的高俊平又带领村民把养殖圈舍拆除。79户村民的4万多平方米的养殖圈舍全部拆除,消除了养殖废水对戴河的污染。

现如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戴河河段,河道内水清见底、荷花婷婷、水鸟飞舞,周边红花绿草、树木青翠、美景如画,供游人休憩的亭台、楼阁、长廊分布在沿河两岸。

“守护绿水青山是咱们的职责,为自己也为子孙后代。”守着如此美好的环境,高俊平很有成就感,巡河更有劲儿了。

“我想的事,就是让饮马河早日碧水清清”

在卢龙县双望镇红花峪村北的一个不高的小山包上,一股清泉从山包里流出,形成一条潺潺的小溪向下游流去。这就是饮马河的源头。

以前,饮马河因上游企业污染严重,为劣Ⅴ类水体。今年以来,卢龙县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治理、畜禽养殖整治、甘薯加工废水污染防治、河道生态修复等工作,饮马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我想的事,就是让饮马河早日碧水清清。”7月29日,卢龙县委书记、饮马河河长鞠世闻再次实地徒步踏查饮马河。从今年1月开始,这已经是他第13次踏查饮马河了。

鞠世闻一直关注着环增养殖公司关闭养殖场的进展情况。

走进环增养殖公司,鱼饲料的腥臭味直往人的鼻子里钻。养殖场负责人并不甘心企业被关,反复向鞠世闻保证不向外排一滴污水。鞠世闻向企业主进行了耐心解释,告诉他关闭沿河养殖场是卢龙县统一的政策,到9月20日将彻底完成禁养区养殖场的关停、转型和迁出工作,谁都不能例外。

之后,鞠世闻对村镇干部说,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执法保证禁养区养殖场彻底退出,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来到刘田各庄镇高田各庄村的沿河公园,几名村民正在公园里休憩,鸟鸥高飞,鱼翔浅底。“必须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让饮马河早日退出劣Ⅴ类水体。”鞠世闻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

“将戴河打造成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

作为戴河的市级河长,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带头落实市领导河长负责制。自去年施行河长制至今年3月12日,孟祥伟利用假日休息时间对戴河先后进行了9次徒步踏查巡河,完成了戴河干流及两大支流的现场踏查任务,徒步行程累计90余公里。

孟祥伟从戴河入海口出发,步行沿河道逆流而上,一路边走边看,边了解情况边发现问题边提出要求。攀河堤、下河面、进农村、访住户,一路步行至北戴河与秦皇岛开发区交界处。

巡河中,孟祥伟还来到与集发观光园隔河相望的南戴河村民养殖区,与养殖户进行了交流,了解养殖户的收入情况和污水排放情况,探讨养殖业转型升级、土地集中流转开发等问题。当养殖户表示收入微薄甚至不够投入时,孟祥伟因势利导:一家一户就算能种出花来也做不出大文章。毗邻戴河这么优质的资源,依靠土地流转吸引产业资本进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才是根本出路。

通过实地踏查,共发现戴河沿岸存在污水直排、河道内及两侧垃圾堆放、畜牧养殖场等七大类,2443个问题点,到目前已经解决2433个。

“一定要将戴河打造成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孟祥伟说。据环保部门检测,2016年,戴河口断面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总磷浓度年均值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25.9%、39.9%、10.9%,水质类别由IV类上升至III类。(记者宋柏松)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