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正定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 百姓健身更方便

2017-08-28 07:4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陈华 实习生王晓蕾

面对日益增长的全民健身需求,身边健身场馆设施不足问题咋解决?今年7月以来,正定县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要求全县有条件的城乡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这一工作情况进展如何,效果怎样?近日,笔者前往正定进行探访。

免费开放受到群众欢迎

正定县子龙小学现有一个田径场、一个7人制足球场、一个5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场、60多个室外乒乓球台,还有一个乒乓球馆,目前全部对社会免费开放。近日,58岁的王阿姨正带着9岁的小孙子在室外乒乓球台打球。她家与子龙小学仅一路之隔,只要步行五分钟就能来这里打球。她告诉笔者:“尤其是晚上,到处都是人,60多个乒乓球台全满员,来晚了根本找不到位置。”

“学校体育场馆暑期对外开放后,工作日每晚进校锻炼的群众能达到四五百人,双休日人更多。”正定县一中音体美教研组组长王玉文介绍说。

从今年7月7日开始,正定县将县一中、六中、八中、正定镇中、解放街小学、子龙小学及县委党校作为试点,推动这些学校体育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在双休日、节假日及寒暑假,6时至21时对外开放;平时周一至周五,则6时至7时、19时至21时开放。该县还投资30多万元,为试点学校安装了夜间照明设备,更换了一些体育设施。7月11日,该县进一步要求全县城乡有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据正定县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力度,但相对于人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来说,现有体育场馆设施数量仍有不小差距。与此同时,部分学校的体育场馆平日里利用率不高,一到节假日基本处于闲置状态。鉴于此,正定县委、县政府决定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敞开大门。

规范管理把好事办好

近年来,呼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声音从未停止,但许多学校对此有顾虑。校外健身者在健身时受伤怎么办?会不会增加校园管理的难度和安全风险?这些问题,正定县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为解决相关学校的后顾之忧,正定县出台了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管理制度,要求各学校将其张贴在醒目位置。其中规定:“进校锻炼人员不得进入规定区域以外的场所,做与体育锻炼无关的事情。”“进行体育锻炼时,应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不做危险动作,如发生意外,应由本人负全责,学校概不负责。”

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校在体育场馆开放中不承担任何责任。“学校作为场馆的提供者,也要做好体育场馆、设施、器材的定期检测、维护等安全保障工作。”王玉文说,场馆开放前,该校更换了排球网、篮球网,检修了单杠、双杠、篮球架等。

“以前学校放假,门口留一个保安,每天有一个领导值班就可以了。现在除了保安外,学校每天都要安排两位领导和三位教师值班,对体育场馆设施进行巡视,以便及早发现、排除安全隐患。”子龙小学副校长陈晓亮说,该校还制定了文明公约,暑期每天7至8时、18至20时,每隔20分钟广播一次,提醒人们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截至目前,正定县开放体育场馆的学校没有发生一起治安问题,也没有健身者发生安全事故。一些学校原来担心的乱扔垃圾问题,也基本在可控范围内。“人多了嘛,垃圾肯定多一些,原来一天才捡一桶,刚开放时一上午可能就捡两桶。但经过不断宣传和劝阻,乱扔垃圾的也越来越少了。”子龙小学保洁员崔晓英说。

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后带来的管理成本上升和相关设施损耗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对此,正定县体育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韩素盆表示,县财政每年安排全民健身经费,可用于购买、维护体育设施。另外,今年3月,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提出,学校可以根据维持设施运营的需要,向使用体育设施的校外人群收取必要的费用。同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竞标等方式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进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为开放对象提供优质、低价或免费的服务。

“暑假结束开学后,如果每天还是那么多人进校锻炼身体,会不会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对于社会上的这些担心,韩素盆表示,大部分学校操场装有监控,方便及时发现问题。另外,很多学校教学区、办公区与操场是分开的,所以不必担心。对于部分操场被教学楼环绕的学校,他们将尝试错开学生上学和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时间。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