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文化墙让文明离居民更近一些

2017-08-28 12:0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孩子们在观看文化墙上的内容。

“文明与你同行、创建从我做起”“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连日来,行驶在邢台经济开发区境内,公路、街道两侧,一幅幅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内容以及山水田园风光的“文化墙”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面子”鲜亮

在邢台市中兴东大街、英华大街等路段,道路两侧的公益广告分外抢眼,干净整洁的公路与绿化带映衬得格外和谐。绿树掩映中,粉刷一新的墙体上,有的绘着山水、花卉画,有的书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格言警句。邢台经济开发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已在公路沿线、企业周边粉刷墙体40万平方米,公益广告6万平方米,一幅幅色彩鲜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成了本区域独特的风景。”

除了文化墙外,该区城管局还对辖区内的电子屏、广告围挡、路名牌、灯箱、公交候车厅、大型塔式广告、门头牌匾等进行了治理。按照“四个统一”(统一规格、高度、材质、要求)原则规范整治店招店牌,确保整治后各种店招店牌在同一建筑物或墙体上“上下一条线、横看一个面,美观大方”。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围挡约6000平方米,建立高标准文化墙约7000平方米;清理拆除中兴大街、新兴大街灯箱电杆广告350个,拆除祥和大街南高速口大型塔式广告两座,拆除中兴东大街道路两侧围挡广告8处合计约3000平方米,拆除中兴大街、信都路、龙泉大街售房展板广告25块,维修整改路名牌、候车厅210块合计约1050平方米,修复电子屏18次并增上公益宣传画面38条。在中兴东大街至南和县方向增设公益宣传道旗800块,画面约合1231平方米。

“里子”温暖

作为城市的“面子”,主次干道往往打扮得光鲜亮丽,但作为“里子”的背街小巷,却容易被忽视对其的建设与管理。“里子”虽然隐蔽,却是老百姓生活贴得最近的地方。该区按照“面子”“里子”都要“靓”的总要求,从细节入手,将创城的触角伸入每一条背街小巷。

据统计,该区共绘制各类“文化墙”书画5600幅,绘画面积42000多平方米。其中留村镇赵西村64岁退休老教师张河顺利用一个月时间画了1200平方米文化墙,主题有新旧二十四孝以及梅、兰、竹、菊,中国梦等,使赵西村背街小巷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利用区域现有的墙体资源制作文化墙,通过一墙一画,一画一景,既美化了村(居)民居住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着村(居)民的道德素质。”邢台经济开发区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文化墙’建设中,邢台经济开发区要求结合区域特点和当地农民群众喜好,使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据该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文化墙的创作者都是本土书画家或书画爱好者,还有一些农村文化服务志愿者。创作中注重挖掘本地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因素,体现村庄个性文化魅力。作品采用漫画、山水画、书法、谚语、歌谣、顺口溜等村民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艺术形式,深受群众欢迎。

文明之花心中常开

如今,在邢台经济开发区,行人乱穿马路的少了,“等灯”的多了;肆意横流的生活污水少了,宽敞整洁的路面、生机盎然的绿化带多了;对人漠不关心的少了,志愿服务的多了……文明创建不仅惠及民生,更滋润着大家的精神世界,使文明之花心中常开。

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国家级文明、洁净、平安、卫生开发区是提升城市工作整体水平的抓手,要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之城,通过“四区同创”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卢达、院红)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