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高新区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

2017-08-28 15:5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衡水高新区的汉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印刷银电极试验,以提高太阳能电池发电效率。记者马路 通讯员陈康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崔晓明、张岩)近日,衡水市举办了2017·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衡水市高新区管委会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等三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汽车尾气净化系统等6个配套服务及高科技项目签约进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衡水高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并提出协同发展必须同步推进以治理污染、修复生态、加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为重点的协同治理。该高新区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协同治理理念植入到协同发展中,创新实施了协同发展、协同治理“双协同”的工作思路。衡水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说,高新区要开拓“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的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引领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努力打造京津冀“双协同”创新引领示范区。

基于此,高新区从去年5月份开始,开启了与中国科学院的广泛深入对接,先后投入1.5亿元科研经费,联手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众多院所,建设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目前已建成6000平方米的研发楼、4个中试平台、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院士工作站,15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式签约,12个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以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龙头,高新区加强了教育部“蓝火计划”基地、京津石衡创客联盟、衡水科技大市场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规划建设了服务科技创新的“双协同”创新特色小镇、鹿港世贸小镇,完善了规划总面积2000亩、起步区500亩的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科技创新转化体系。

科技创新又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生了巨大的引领作用。首批投入5000万元研发经费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共建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依托这一研究课题,实现了多个核心技术、多个成果转化的裂变效应。同时,还先后引进了华药大健康产业园等5个百亿元投资(产值)项目。

金融创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为保障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升级等创新活动的开展,高新区联合各金融机构和企业财团,先后创设了30亿元规模的宝云产业发展基金、5亿元规模的高康创业投资基金、10亿元规模的“银政通”业务基金、5.7亿元规模的“蓝火”投资基金等“四大基金”。

在“四大基金”的支撑下,去年全区投入科技研发资金7.8亿元,今年上半年已投入5亿元。精信集团与北京橡胶研究院合作,加速向全国绿色改性合成橡胶研发生产基地转型。凯亚化工与武汉大学合作,开发葵二酸下游系列衍生物项目。均凯化工与天津大学合作,建设总投资4.2亿元的柔性液晶显示材料项目。冀衡集团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建设全国过硫酸铵高效清洁生产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