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创城,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7-08-28 16:4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宋柏松 通讯员 孙雪梅

道路宽敞平整、墙面粉刷一新、社区绿树环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秦皇岛市老旧小区实现了华丽转身,让百姓生活也更加美好。

不随地吐痰、不随手向车窗外抛垃圾、不闯红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秦皇岛市民的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全民洗城”净化环境、整治“三车”舒缓交通、拆除违建整顿市容……全市人民心手相连,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整体改造提升,让老旧小区华丽转身

“以前,小区路面坑坑洼洼,楼道堆满了杂物,小区空地成了菜园,环境很差。现在,不仅硬化了路面、规划了停车位,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每天晚上我都会在小区里散步。”日前,谈起小区的新变化,海港区燕山一社区的居民李晓清非常高兴。

新刷的墙面、干净的楼道、平整的路面……今年以来,海港区对燕旭里、新建村、新闻北里等43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累计新增道路40余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万余个、硬化路面30多万平方米。这些小区实现了“道路平、路灯明、排水通、功能全、环境美、管理优”。

在创城工作中,秦皇岛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对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着力解决公共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过去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实现了华丽转身,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小网格,凝聚创城大合力

每天一大早,海港区建新里社区31栋楼的网格长程艳艳就开始了忙碌的巡查工作。

自去年11月创城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巡查、记录、解决问题就成了程艳艳每天的工作。

按照“界定清晰、便于管理”的原则,海港区以“一长四员”模式建立网格管理队伍。在社区以300—500户设置一个网格,在农村以村民40—60户设置一个网格,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和院校单独设立网格。在每个网格设网格长一名,网格指导员、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监督员各一名,做到问题发现无遗漏、治理无剩余、监管全领域、时间全覆盖,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广大干部职工下沉到各自管理片区,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指标的落实,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深耕细作。

北戴河区不断创新管理体系,实施网格化创城模式,以行政区域为分界线,将全区划分为区—镇(街)—村(居)—楼四级创城网络,共1037个网格。同时,设立网格化管理微信群,200余名区直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建立微信群,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全民参与,文明之花在港城绽放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下,按交通信号灯行驶。”近日,秦皇岛市80位市直机关单位一把手走上街头,做起了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身着蓝马甲,手举小红旗,在各主要路口协助交警指挥非机动车和行人按照交通信号灯有序通行。

“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交警真的很辛苦”“创城离不开每个市民的参与,每个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又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一个半小时的交通引导结束后,这些市直机关单位一把手感触颇深。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生活的环境变美了,居民的素质明显提高了。”海港区军工里社区主任孙爱静说。

全民参与,文明之花在港城绽放。在公共场所,市民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桶,自觉排队候车,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市民公约。当城市与文明牵手,城市因文明更添魅力,百姓因文明更得实惠,社会因文明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