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首播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7-08-29 08:4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8月28日,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央视播出首集《大道之行》,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推出,对于更深入了解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必将鼓舞全省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一系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探索出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道路。专题片反映了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作为一名地方外事工作者,看了后感到非常振奋。”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巡视员王占明说,省外办党组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外事系统认真组织收看专题片,紧密结合我省外事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不断开创地方外事工作新局面,特别要认真思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的思路和举措。

“中国能够取得发展奇迹,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得益于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必须进一步维护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省政协港澳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李同亮观看专题片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参与全球维和行动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不渝追求,为维护世界和平持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大创新,既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又秉承了优秀的东方文化底蕴。”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学琳在观看专题片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这种世界情怀,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智慧的持续滋养,其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精髓,同时与时俱进地适应当今时代形势,彰显中国领导人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厚的人文情怀、高度的文化自信。

“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正处于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更需要河北各级领导干部掌握相关外交外事知识,提高对地方工作服从和服务全国外交工作大局的认识,增强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的信心和本领。”省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冬青介绍,今年6月,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我省各级各部门分管外事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教学科研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员们在培训中表现出对相关知识的渴望,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对熟悉外交外事政策、推进河北对外开放以及外事工作有很大帮助。

“地方外事活动和对外开放的活跃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外交工作发展成就。”石家庄市政府外事办主任栾建英观看专题片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不断充实完善,为快速发展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有力指导。近年来,石家庄市外办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总体外交战略部署、服务地方发展现实需求,履职尽责,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全市外事工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通过一系列活动,石家庄市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的壮丽篇章,也为地方发展拓宽了国际舞台。”秦皇岛市外事侨务口岸办公室主任裴耀辉说,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立足实际,站位全局,把握着力点,让外事侨务工作服务于对外交流合作,让对外交流合作服务于外事侨务工作。今后,地方外事部门将努力架起秦皇岛市民和各国人民沟通的桥梁,充分利用好面向渤海、背靠京津的巨大区位优势,将秦皇岛打造成环渤海地区对外开放的美丽窗口。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