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把难事办成群众点赞的好事  渤海新区依法清理“双违”纪实

2017-08-29 09:2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昔日破烂不堪的工贸街,经过拆除违建,已成为渤海新区的商业新地标。 记者戴绍志摄

图为渤海新区港城区一角。 记者戴绍志摄

□记者 张近情 戴绍志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商人于国军,在渤海新区做装饰建材生意12年了。几年前,儿子从内蒙古来看他,在这儿住了几天后嫌弃地说:“你在这个地方有啥前途,各个地方都这么乱。”今年年初,儿子又来看他,看到整洁的城市环境,不由地赞叹:“现在渤海新区有个大城市的样儿了,变化真大啊!”

变化源自渤海新区大刀阔斧开展的清理违法违章建筑和违法占用国有土地“双违”行动。渤海新区是沧州市着力打造的沿海增长极。然而,由于沿海特点和历史原因,长期以来,这里“双违”问题十分突出,城市形象受到破坏,群众意见很大。

2015年开始,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了依法拆违和清理国有土地工作,用100多天完成集中拆违任务,共拆除违法违章建筑9436处,近300万平方米,用不到200天的时间,依法收回违法占地3.2万余亩。

汇聚民心,形成清理“双违”强大合力

清理“双违”工作能够顺利推进,离不开群众的鼎力支持。为此,渤海新区在清理“双违”工作中,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力汇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2015年底,在渤海新区首次开展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活动中,将清理“双违”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上了日程。期间,渤海新区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采取问卷调查、网上征询、来信来函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三问”调查,群众对清理“双违”的支持率达到了95%。

同时,渤海新区加大对依法拆违清理程序、环节、要求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讲,对群众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迅速形成了热议拆违、建言清占的浓厚氛围。

阳光操作,保证清理“双违”顺利实施

“双清”,归根到底,拆出的是发展形象,考量的却是公平公正。渤海新区的决策者深知此意。为此,他们在推动工作中,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依法依规原则,决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让阳光公正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工作执行力。

“务必把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底数摸清楚,展开拉网式排查,绝不能留死角死面。对存量的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包括非法堆场占地必须坚决彻底‘清零’;对新增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必须坚持‘零容忍’;对土地占有不用的必须依法及时处置,闲置一年的必须按规定收取土地闲置费,非政府原因闲置两年的坚决无偿收回。”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对此信心坚定。

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直接或间接涉违问题,渤海新区作为重点突破,严明了“五不准”“七严禁”“两带头”的纪律要求,即“不准敷衍塞责、消极应付;不准不讲政治、妄议决策;不准弄虚作假、隐瞒包庇;不准利用职务、谋求私利;不准乱开口子、优亲厚友”。“严禁曲解政策,发表不负责的言论;严禁无故拖延、拒不拆除涉己违建;严禁纵容、放任、支持、教唆亲属干扰阻碍依法拆违;严禁顶风违建;严禁策划、煽动影响工作秩序的行为;严禁参与阻碍依法拆违及相关公务活动;严禁实施其他影响依法拆违的行为”。“带头拆除涉己违建,当好示范员;带头做好亲友及周边群众思想工作,当好宣传员”。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涉违自拆率达到100%。

真情为民,破解清理“双违”症结难点

工贸街是渤海新区港城区的老商业区,这个区域曾经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环境卫生差。虽几经整治,但问题总出现反弹。

渤海新区在大力推动依法拆违攻坚行动以来,不仅对该区域所涉及的近400处违建进行全部拆除,还对这个区域进行环境改造提升,立面改造所涉及258户商户、17栋住宅楼已全部焕然一新。同时,还实施了道路修复、雨污分流管道铺设、街灯安装、主街道弱电强电入地、热力管道入地等工程。如今,工贸街已经成为渤海新区一张靓丽的商业名片。

张国栋表示,清理“双违”是件得罪人的难事,可渤海新区硬是把这件难事办成了群众点赞的好事,之所以能做成这样,关键是做到依法清理、有情操作。

为打消群众关于能否公平公正清理回收国有土地的顾虑,他们开展全方位、大范围走访核实工作,有些问题甚至反复多次核实,做到有理有据有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其中,收回143宗时间跨度25年以上的9573亩国有土地,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锻造坚强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

开展“双清”行动中,渤海新区注重锻造干部队伍令行禁止的执行力、敢打必胜的战斗力、一抓到底的落实力、持之以恒的忍耐力、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开展了“党徽在一线闪光”“人人为拆违攻坚作贡献”“‘双违’清理大比武”等一系列活动。

在开展“人人为拆违攻坚作贡献”活动中,结合一线用人和后备干部制度,渤海新区从各单位抽调120名后备干部奔赴攻坚一线,在“双违”清理主战场上经受考验、接受锻炼、提高水平;动员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助拆,累计达2100余人次,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共同上阵的火热局面。

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忘我工作,感动感染着身边的群众,全区“双违”清理群众自拆率达到了82%。

让群众得实惠,给发展腾空间

去年,渤海新区“三问”调查显示,群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达到90%,较“双违”清理前提高了36个百分点。

清理“双违”,拆出发展空间,改出了美丽家园。渤海新区对清理出来的土地和空间进行科学规划。利用清理出的空间,他们重点实施沧海文化景区、海鲜一条街等一大批公共基础配套项目;借助拆违攻坚态势,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在去年推进总投资646亿元的24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7.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谋划的总投资755亿元的272个项目正加快推进。

着眼沿海增长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平台的发展定位,渤海新区利用清理收回的3万多亩土地,谋划建设装备制造、科创、新材料、轻工食品、新型建材等“九大功能园区”,加快引进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传统产业改造项目,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仅今年,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637个,同比增长64%。渤海新区正以蓬勃发展的全新姿态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