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人防+技防,让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2017-08-29 10:5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3日下午,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成员在河北省博物院附近规整没有按次序停放的共享单车。  记者尹翠莉摄

石家庄市目前拥有共享单车32万辆,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记者尹翠莉

今年1月,石家庄首批共享单车亮相。仅半年多时间,石家庄市区各品牌共享单车的数量就达到了32万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成了城市一景。

一方面是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缓解城市拥堵,另一方面是停放无序,“单车围城”。共享单车在给百姓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谁来管,怎么管?”面对新事物,石家庄市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政府、企业、使用者齐抓共管、有序停放的管理模式。

成立监督小分队,督导市民文明停放

“大哥,您别把共享单车直接放在地铁口,这边儿有共享单车指定停放点。”8月23日14时许,石家庄地铁1号线省博物院站入口,一名中年男子刚把一辆摩拜单车支在地铁口旁的空地上,就被一名左臂佩戴着“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监督员”红袖章的男青年叫住了。

“真不好意思啊,我赶时间给忘了。”中年男子笑着解释。

“我来吧,下次您注意。”男青年将这辆摩拜单车推到了20米开外的共享单车指定停放点。把车子停好后,男青年又将停放点内几辆车头朝向错误的单车调整好。

这位男青年叫王士杰,是永安行共享单车运维员,也是当天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的小队长。

在旁边的几个停放点,几名身着摩拜、ofo、酷骑等不同品牌工装的小分队成员,也在一旁忙碌着。他们将一辆辆共享单车或市民自有自行车摆放到位。

“为了规范停放问题,城管部门在加强管理的同时,组织共享单车企业成立了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石家庄市城管委市容处副处长王晓鹿介绍。

“小分队由一名市城管委工作人员担任队长,共享单车运维人员轮流担任小队长,队员由各共享单车企业抽调。”王晓鹿说,根据共享单车市场保有量,每家企业按照比例派出相应数量小分队成员。

“小分队的工作内容很多,主要任务是督导、规范市民正确停放共享单车。”王士杰告诉记者,小分队还会劝阻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骑行共享单车,对违规停放或交通违章者采取暂停或限制使用的处理。

另外,小分队还负责清理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僵尸车”,清理、修复被使用者安装私锁的共享单车;对共享单车停放数量过多、超出停车区容量的区域进行疏解;收集违规收取自行车停车费行为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安和城管部门。

据介绍,自8月3日成立至今,小分队已协助摆放共享单车5000多辆;清理车体小广告2000多处;协助交警、城管上报违章车辆60起;劝阻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骑行30起;清理上私锁、“僵尸车”3000多辆。

施划停车位,让共享单车有处可放

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无处可放。

8月初,石家庄市城管委组织开展了非机动车停放规范整治行动,要求市区商家超市、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带头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同时,选取适当位置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并标明停车方向。

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是破解“单车围城”的关键一环。王晓鹿表示,除了政府划定的白色停车位,石家庄还允许共享单车企业根据后台骑行数据,在共享单车集中的区域划定停车位。

“我们根据摩拜后台大数据的需求热力图,向石家庄市城管委提交了单车停放区方案,审核通过后,按照规定的标准划定。”摩拜共享单车河北省总经理陈楚生介绍,他们划定的停放区域有白色的,还有橙色白色相间的。

ofo和永安行的石家庄区域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在停车密集区域也划定了自己的停车位。“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和非机动车都可以停放。”

记者在北国先天下商场附近看到,新增设的白色停车区域内不仅有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还有很多市民自己的电动车和自行车。“以前没有这么多停车区域,一些收费的停车位管理员都不愿意让市民在这里放共享单车,每次骑完都不知道该放哪里。”正在停放共享单车的宋女士说,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后,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现象少多了。

王晓鹿介绍,目前,市区已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1.5万个,下一步,各区城管部门会继续加大停车位施划力度,根据停车需求量,重点在地铁、学校、医院、商超周边进行合理设置。

运用新技术或手段,引导规范文明用车

近日,摩拜单车推出了首个智能停车方案。通过设置智能停车点,规范用户文明停车。

“我们在车里预埋了智能停车点的蓝牙通信模块。”陈楚生说,当用户把摩拜单车驶入智能停车点,停放落锁后,智能停车点能够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手段,自动采集车辆状态数据,并与云端后台系统双向通信,实时更新APP端的停车点信息。

“这种技术手段可以更好地规范用户文明用车。”陈楚生告诉记者,他们探索建立了信用分机制,每次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加1分。违规停放者则将被扣除信用分,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费将提高至每小时100元,而后用户如果以正确方式用车,因扣分产生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消除。举报他人违停,经后台客服核实后,可以增加信用分。

据介绍,目前,摩拜在石家庄高新区、长安区和新华区已经建好了几十个智能停车点,9月还将在石家庄市大批量建设。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都在尝试探索新的技术或手段,引导规范用户文明用车。

永安行与支付宝芝麻信用合作,在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芝麻信用评分600以上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免押金骑行,如果骑行当中出现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用户的永安行信用积分也会被扣除。”王士杰说,希望通过这些外在的奖惩措施,来引导用户规范用车。

此外,ofo也正积极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今年6月,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督促运营企业利用电子围栏等先进手段,引导承租人规范停放。”

“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进一步探索政府搭台、企业担责、社会共治的管理模式,以服务公众便利出行。”王晓鹿说。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