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海归团队打造唐山“梦工厂”

2017-08-30 06:2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任毅恒(左一)和团队成员讨论科研项目。 刘禹彤摄

8月27日晚,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举行颁奖仪式,唐山达创科技有限公司任毅恒团队榜上有名。而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海归创业团队,一年前刚刚带着梦想来到唐山。

“如果把这四条线焊在一起,会增加更多成本和工序吗?”8月28日,笔者在唐山市高新区的一间实验室里见到任毅恒、徐韩洋和苏献钦三个年轻人时,他们正在专注地讨论如何优化户外设备的电路。

说起三人的相识,任毅恒说:“用咱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缘分’。”2014年的美国43North商业策划大赛中,他们的发明——电磁散热装置在6900余个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二名,并赢得了5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

此次比赛点燃了三人创业的激情,他们毅然选择了休学,全身心投入创业。

“我们曾在美国做研发,可原料太贵了。做同样的事情,雇员的薪资也要比在国内多付六七倍。更重要的是,三个黄皮肤的创业者,在美国主流社会不容易获得信任。”苏献钦说。他来自台湾,今年35岁,曾经在美国普顿大学国立自然科学基金会制冷技术研究中心做博士后。

“成立公司后,客户曾问我们将来找代工还是自己建工厂生产?”今年24岁的任毅恒是加拿大籍华人,他回忆获奖后就懵懵懂懂地回中国寻找解决方案。三个人意识到,他们还不了解自己的产品,于是一边学习如何量产产品,一边寻找代工厂,这样慢慢就找到了唐山。

去年年初,唐山高新区的百川集团新建成了一座孵化器大楼,也正在积极引进项目。在与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和百川集团沟通20余天后,三人决定在2016年5月将公司落户唐山。新公司起名叫做“Dastrong”(达创),在英语中意为强大有力。三人看好散热器的发展前景,决定大干一番。

“百川给了我们技术上的支持,他们的工程师和我们一起开发磨具。他们还帮助建立供应链,优化量产产品。而高新区提供了三年的厂房租金补贴。在接触过的服务商和落户地区中,百川和高新区的服务最周到。”徐韩洋说。他今年23岁,和任毅恒曾是美国莱斯大学的校友,也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公司成立半年后,部分产品已实现量产,首批客户中不乏像柏能这样的大型跨国厂商。达创的产品也广泛应用于空气净化器、计算机显卡等产品中。

创业也遇到过现实的阻力。今年4月份,一家美国公司在洽谈过程中发了封电邮给达创:“这个像中国女人的扇子一样的东西能申请专利吗?”任毅恒觉得字句间带着贬义,他直到现在都没有回复这封邮件。“我们虽然年轻,但做出来的东西比轴承风扇寿命长两倍,价钱还便宜。”任毅恒补充说,现在的达创还需要更加努力以证明他们的创新能力。

经过努力,这个团队已获得中、美、德、日的20余项发明专利。从六七月开始,他们在准备给西门子的产品做盲测。“在未来的十年甚至几十年里,希望在大学的机械工程课本里能看到我们的产品介绍。以后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很可能就是由我们这个团队来决定。”任毅恒自信地说。  (刘禹彤)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