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杨皓然摘全运会正式开幕后我省首金

2017-08-30 10: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9日,在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我省名将杨皓然以248.9环的成绩蝉联了全运会该项目金牌,这也是本届全运会正式开幕后河北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此外,杨皓然还携手两名队友,为河北队赢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铜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失利,并没有成为杨皓然成长路上的绊脚石,相反,挫折让这个“天才少年”更加成熟了。他说:“人生总要经历一些失败,有的人会被击倒,而有的人会变得更加强大。”

沉着应战,在最后一枪反超

8月29日中午,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本届全运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开始了。

杨皓然几个深呼吸后,朝着靶心举起了枪。

9.2环,倒数第一!决赛第一枪,杨皓然的成绩让人大跌眼镜。要知道,在射击高手的对决中,胜负往往只在零点几环之间。人们不禁为杨皓然捏了把汗。

10.4、10.6、10.7……杨皓然的情绪显然没有受到第一枪的干扰,保持着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成绩一路向前追赶。在第13枪打出了10.8环后,他终于冲到了第二位。

23枪之后,杨皓然与江苏选手高霆捷的比拼只剩最后一枪,此时杨皓然还落后对手0.1环。现场的空气像凝固了一般,观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而杨皓然顶住压力,打出了10.3环;对手却只打出了9.6环。这样,杨皓然就在最后一枪上演逆转好戏,蝉联了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射击就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只要自己每一枪都打好,就不用去管别人是什么成绩。我第一枪没打好,把握好后面的每一枪就是了。”夺金后,杨皓然自信满满地说,“扣动扳机的那一刻,我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听不到任何声响。”

里约失利后,变得更加专注

杨皓然只有21岁,在赛场内外却表现出超出年龄的成熟。此时,距离他在里约奥运会上失利,刚刚过去一年时间。彼时,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预赛中,集世锦赛、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冠军头衔于一身的杨皓然发挥严重失常,最终仅列第31位,早早就被淘汰出局。

成绩的落差、外界的质疑、心中的疑惑……当这一切一股脑地压在一个20岁年轻人身上时,大家都担心杨皓然会挺不过来。“国家队教练、省队教练都在嘀咕,‘这孩子会不会从此一蹶不振’?毕竟从他练射击以来,还没受过这么大的打击。”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彭春江笑着回忆说,但大家慢慢发现,那次失利并没有将杨皓然击垮,反而让他变得更加成熟。

在29日上午的10米气步枪预赛中,每位选手60发子弹、分6组打完,杨皓然的出枪速度快得惊人,当他率先完成比赛时,很多选手才打完第3组。原来,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洗礼”后,杨皓然开始研究射击技术动作、钻研比赛战术,而预赛时大幅提高出枪速度,就是杨皓然依据自身技术特点做出的改变。此外,杨皓然还开始琢磨枪械性能,追求“人枪合一”,因为“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枪,才能完全驾驭它”。他还依据自己的握枪特点,亲手给爱枪做了一个胡桃木的枪托底座,以增加握枪时的舒适度。

“我没有把里约奥运会的失利看成是挫折,我觉得人生需要一些经历,从中汲取教训,从而成长、进步。”杨皓然说,里约的经历让他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变得更加专注。“现在我除了刻苦训练外,其余很多时间都在思考,以培养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杨皓然提出自己的疑问:为啥以前使用的名字是杨浩然,而本届全运会却成了杨皓然?他只回答了一句话:“你就当是换了一个人吧。”

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负期望

杨皓然从小爱枪。只要在街上看到卖玩具枪或者打气枪的摊位,他都会停下脚,恋恋不舍地观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经常与父母看射击比赛的直播,还会模仿那些运动员的射击动作。父母看他是真喜欢射击,就想让专业教练看看他是不是这块料。2008年9月,父母带着杨皓然找到了承德市体校的谭万明教练。教练对着杨皓然左瞧瞧右看看,叫他摆几个射击姿势,拿起枪来试试。“没想到,这小子拿起枪,还真是像模像样,感觉非常好。”谭万明回忆说。

从此,每个周末杨皓然都来承德市体校练习射击,雷打不动。在承德市体育场看台下那个低矮闷热的射击训练室里,12岁的杨皓然身穿厚重的射击服,端着5公斤多重的步枪,一遍遍练习射击基本动作,时间就在这单调的重复中一天天过去,杨皓然细嫩的小手被枪托磨红、起泡、破皮、长茧……他的射击水平也随之飞速提高。

眼见杨皓然是块练射击的好料,2011年,谭万明把他送到了奥运冠军、省射击队教练蔡亚林的门下,杨皓然正式踏上了专业射击运动员之路。

从2012年开始,杨皓然开始参加国内国际比赛。当年9月,在接触射击运动仅仅4年后,他就一举拿下了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子步枪三姿个人冠军、气步枪团体冠军。凭借出色的表现,杨皓然被选入国家队,从此便一发不可收,“冠军拿到手软”。业内人士一致赞叹:他天生就是打枪的料,一定会成为我国射击的领军人物。

铺天盖地的赞扬让杨皓然着实兴奋了一阵子,然而里约奥运会上的折戟,给了他当头一棒。这一年来,杨皓然对自己和奥运会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奥运会仍然是我的追求,但比赛要一场一场打,眼下我还顾不上考虑东京奥运会的事。下面我还有全运会的3项比赛,我会和队友一起努力,不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记者 张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