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2017-08-30 11:1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和良好互动,用不断创新的科学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重要体现

理论,是人们从实践中概括形成又在实践中证明反映客观事物本质及其规律的知识体系;实践,是人们能动地探索和改造现实世界的社会性活动。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理论的基础,对理论具有决定作用;理论对实践有反作用,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任何理论都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具有的科学性、开放性和实践性,决定了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理论品格。历史证明,坚持基本原理,又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永远保持旺盛生机的源泉。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重要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和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历史。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革命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规律,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改革发展实践经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执政规律,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低潮大背景下依然顺利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十分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所系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新阶段,我们不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在迅速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赢得主动、在不断丰富的实践中增强理论指导的时代需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所系。

在新的发展阶段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需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面临着空前复杂的环境。瞩目现实,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内经济社会转型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仍有不少阻力。面对种种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研究探索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的基本方略和思路对策,从而在迅速变化的时代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新的伟大胜利。

在新的发展阶段完成世所罕见的发展任务,需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放眼当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决胜全面小康,构筑现代化大厦,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如何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基础;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建设法治中国;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等等。解决这些重大战略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不断创新的科学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带领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以发展着的理论更好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更好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增强创新意识,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在与时俱进中推进理论创新。坚定不移地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反对和防止教条主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对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创新经验从历史的高度进行总结和提升,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继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鼓足创新勇气,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在应对各种挑战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各种挑战,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和战略定力;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以极大的政治和理论勇气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提高辨别是非和批判错误思潮的能力、抵御风险和排除干扰的能力、理论创新和宣传普及的能力,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把握创新规律,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推进理论创新。要坚持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及时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的可以复制借鉴的实践经验,努力升华到普遍性的规律高度,不断提出引领时代、应对风险和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与良性互动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提升学习能力,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系统学习和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灵活运用蕴涵其中的价值理念和科学方法,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开阔理论视野,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要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引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康振海)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