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积分制破解党员管理难题

2017-08-31 06:5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市新华区道东办事处华油社区党支部

积分制破解党员管理难题

图为华油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颖介绍党建网格化示意图,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量化积分制管理,带动基层党员服务积极性。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穆国清)“党员先进不先进,积分说了算!”沧州市新华区道东办事处华油社区党支部探索实行党员积分制,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让党员不再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切实破解社区党建工作中党员管理难、组织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华油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颖介绍,该社区共有22个党小组,党员427人。在推行积分制管理过程中,社区党支部为党员发放了积分卡,对他们在服务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积分和累计记分,并在年底党员大会上公布。具体来说,党员参加社区党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相关会议、活动、党课,以书面形式向社区党组织反映好的党建工作方法,对所居住楼栋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向社区党支部汇报并督促办理,参加社区党支部组织的义务劳动等情况,分别被量化成分值不等的分数。社区党员基础分100分,在此基础上进行加减,党员的年度积分将作为评选社区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的重要依据。

图为党员志愿者正在华油社区义务巡逻。记者戴绍志摄

笔者在“华油社区党员积分管理一览表”上看到,74岁的老党员张其芳目前以155分的成绩暂居第一名。他牵头成立了由20多名党员组成的“老助老”志愿服务队,坚持10余年帮扶社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80岁的老党员吴中芳行动不便,女儿长年患病在家,老人精神空虚寂寞。张其芳就和志愿者轮流去老人家,和老人唠嗑谈心,帮老人清理家务,给老人带去欢声笑语。吴中芳说,每天都盼着他们早点来,“有他们陪着,这日子过得带劲了。”

图为华油社区党支部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困难家庭捐衣献物。记者戴绍志摄

目前,华油社区427名党员中已有377名参与积分管理。在此基础上,社区将积分管理扩展到全体居民,对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公益事业和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积分和累计记分,引导大家共建和谐社区。社区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引导居民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他们获得积分提供平台和机会。居民积分项目中,加分项包括对社区创建提出建议、主动参加志愿服务、为社区争得荣誉等,减分项包括违章搭建、毁绿种菜等。居民根据积分情况兑换相应的奖励和公共服务,包括免费体检、免费理发、享受爱心服务等。除此之外,积分排名情况还与评选文明家庭等挂钩。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