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骑共享单车有保险保驾护航了

2017-08-31 09:5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共享单车事故频发,共享单车监管正在收紧。8月3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规范企业运营服务中明确,运营企业要创新保险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用户和其他人员人身安全。

关于保险机制方面,在征求意见稿中的提法为“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而《指导意见》仅保留了“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而删除了“第三者责任险”的要求。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已经拥有了OFO、酷骑、永安行、摩拜等多个共享单车品牌,大部分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都已经跟保险公司建立了保险服务,也就是说大部分共享单车已经享有了保险保障。不过,基本都是人身意外伤害险,没有第三者责任险。

现象:

共享单车安全和赔偿问题受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其快速发展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然而由此而引起的交通事故的风险也与日俱增。

“最近总能看到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的消息,而且赔偿起来好像都比较困难。”市民李先生说。省会有了共享单车后,李先生注册了两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确实方便、快捷,但短期投放这么多,能不能确保质量?即使车辆检测合格,但会不会存在产品缺陷和设计缺陷的问题?一旦出现安全问题怎么办?”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许多市民和李先生一样,都更关注共享单车的安全和赔偿问题。

调查:

大部分共享单车已有保险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各品牌共享单车的使用协议中,大都有保险条款。大部分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都已经跟保险公司建立了保险服务,但大多只是人身意外伤害险,没有第三方责任险。如前段时间支付宝与国泰保险公司推出的骑行送保险活动。骑行者用支付宝扫码解锁ofo小黄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都能获赠一份骑行意外险,发生意外导致的医疗、伤残或身故,最高可获50万元赔偿。

与此同时,部分共享单车还单独投保了其他险种。记者辗转多处与ofo小黄车及摩拜河北区域相关人士取得联系,对方均表示,平台为用户都投保了人身意外保险。在用户遵守协议及交通规则的前提下,发生意外事故,可获得赔偿。但对于具体细节,不愿过多透露。

虽有保险,但获得理赔也非易事。保险协议中都有严格的免责声明——除非用户能证明意外是单车缺陷导致,否则运营方不承担法律责任,有的保险免责条款多达16项。对此,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王金胜律师表示,共享单车的本质是租赁关系。因单车质量问题导致出现交通事故,对骑行者造成人身伤害的,则运营方应负相应责任;如果是因骑行者本身过错导致的伤害,应由相关保险公司理赔。当然,不管有没有保险的保障,在骑行之前一定要检查车况,并务必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如不幸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要注意保全证据。

延伸:

非机动车险能普及吗?

共享单车保险也引发人们对非机动车险种的关注。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发生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30%与电动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有关,由非机动车造成的事故也呈逐渐上升趋势,如何解决其投保问题备受关注。

事实上,近年来,一些险企一直在探索非机动车险的开发。早在2014年,北京曾推出非机动车综合保险自助卡,保障非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非机动车过程中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第三者应负的责任,还有一些险企专门为电动车用户制定的盗抢、意外等险种,但推广起来并不容易。因为不管是电动自行车还是普通自行车,不像机动车有唯一的编码与车牌相对应,驾驶员也无需资质。“因为电动车的身份很难核实,很难判断是不是购买保险的那辆车出了问题,从而增加了保险产品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一位险企相关人士表示,本身非机动车用户碎片化程度高,保险保费较低,保险公司一般不会追求通过此类产品获得规模保费或利润。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保险会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标配,也会有一些针对非机动车险的创新产品出现。(记者 任国省)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