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些河北戏曲、名家名段是否让你感动落泪!

2017-08-31 20:3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5日,河北梆子《李保国》登录京津冀优秀剧展演舞台。据悉,近日还将有近10场河北优秀剧目陆续登台,为三地市民带来一个个难忘的夜晚和美好的文化享受。京津冀优秀剧展演、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这些优秀戏曲活动的开展,让我这不懂戏的小编,第一次了解河北戏曲,走进河北地方戏。有幸观看了一场河北梆子,品味了梆子声腔的高亢激昂,领略了梆子戏的独特韵味,别样风采,感到震憾。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回顾这些优秀的河北戏曲剧目,回忆那些曾让我们感动落泪的瞬间。

●河北梆子《李保国》

感动故事:李保国生前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35年如一日,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河北梆子《李保国》集中展现了李保国从1996年到病逝前的人生历程。

河北名家:“梅花奖”获得者张惠云、刘凤岭、吴桂云、邱瑞德“四朵梅花”精彩演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李保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饰演李保国的妻子。

弘扬精神:展示了李保国扎根太行,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知识为乡亲拔除穷根的感人事迹。

●河北梆子《钟馗》

感动故事:《钟馗》是首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获奖剧目,自1984年首演引起轰动后,30余年久演不衰。故事讲述了穷书生钟馗考场中受压制,愤然撞柱身亡,上帝感钟馗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捉人间妖魔鬼怪的故事。

河北名家:国家级非遗河北梆子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饰演“杜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饰演钟馗,优秀青年演员赵璇饰演钟妹。

弘扬精神:钟馗声色俱厉、英勇无畏、正气凛然,是冲锋陷阵的勇士,护卫正义的英雄,勇于担当的真神。

主演田春鸟,国家级非遗河北梆子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饰演“杜平”。

主演吴桂云,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得到陈月楼、周仲春、徐宝忠等名师亲授。

吴桂云饰演的钟馗激情饱满,张弛有度,酣畅淋漓,极富艺术感染力。

●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

感动故事:《子弟兵的母亲》讲述了“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在抗战时期及抗战胜利后的爱民如子拥军抗战的事迹。

河北名家:许荷英饰演戎冠秀,许荷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文化部“文华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弘扬精神:子弟兵的好母亲,拥军爱民的一面旗帜。

《子弟兵的母亲》剧照

 

《子弟兵的母亲》剧照

 

《子弟兵的母亲》剧照

 

《子弟兵的母亲》剧照

●河北梆子《百合岭》

感动故事:该剧以华北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为背景,剧中的百合是一个充满理想的山村姑娘,爱上了采石场的老板大柱。大柱为开采石场贿赂相关干部,并非法用炸药开山,酿成事故,觉醒的百合与大柱作坚决的斗争,村民们也终于认识到绿色是大山的“魂”。

河北名家:雷保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戏曲艺术家,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的表演激越抒情、细腻委婉,被专家誉为“河北梆子的麒麟童”。

弘扬精神:该剧写出了主人公命运和情感的自赎过程,展现了人们面对大自然的觉醒。

刘莉沙,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饰演百合。

 

雷保春曾塑造过《闯王旗》中的李自成、《潘杨讼》中的寇准、《赵氏孤儿》中的程婴等不同类型的角色。

●河北梆子《牺牲》

感人故事:《牺牲》取材毛泽东妻子杨开慧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刻画了杨开慧的英雄人格、母性人格、女性人格。

河北名家:彭蕙蘅饰演杨开慧。彭蕙蘅,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弘扬精神:表现了革命烈士不屈不挠、为了信仰和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

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戏剧系主任彭蕙蘅领衔主演。

主演彭蕙蘅,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彭蕙蘅饰演的革命烈士杨开慧在狱中不屈不挠、为了信仰和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光辉形象跃然台上。

 

雷保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1944年出生于河北高阳县,1957年考入石家庄地区戏曲学校,1962年毕业到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工作,专攻老生,是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河北梆子《北国佳人》

感动故事:《北国佳人》讲述了民国初期名伶刘喜奎坎坷而传奇的一生。她在动荡年代坚守艺人底线,拒绝了袁世凯、黎元洪、曹锟等五大总统的追求,最终无法逃脱命运的安排,毅然告别梨园的传奇故事。

河北名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王英会、雷保春联袂主演。

弘扬精神:中国妇女不屈命运,勇敢抗争的精神。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

主演王洪玲,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王英会,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

(右一)雷保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

●京剧《桃园三结义》

感动故事:讲述的是汉朝末年,天下大乱,逃亡的关羽和卖草编的刘备、卖肉的张飞巧遇,桃园结义,成为生死兄弟的故事。

河北名家:由梅花大奖获得者裴艳玲自导自演。裴艳玲是河北著名的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五岁登台,嗓音高亢嘹亮,行腔似行云流水,因其能把每个艺术形象都塑造的光彩照人,极具个性魅力,有“活钟馗”、“活林冲”、“活武松”之称。

弘扬精神:“桃园三结义”代表着仁、忠、义俱全的中国伦理道德的侠义精神和平民义气。

裴艳玲一反平日武生的豪气形象,首次反串花脸张飞,成为当晚最大亮点。

裴艳玲自导自演,演绎了桃园三结义这一民间广为流传的历史佳话。

●河北梆子《春天的承诺》

感动故事:该剧描写了毛泽东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与西柏坡群众的血肉联系。

河北名家: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由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张页川、刘凤岭担当主演。

弘扬精神:提出了“两个务必”和“赶考”的警世名言,是一部有强烈红色印记的政治寓言。

 

《春天的承诺》剧照

●京剧《勘玉钏》

感人故事:故事以一对玉钏的失而复得为线索,牵连出两位女主角俞素秋、韩玉姐截然不同的命运。

河北名家: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燕赵名旦、荀派传人赵玉华领衔主演。

弘扬精神:对爱情坚贞不渝的追求。

 

《勘玉钏》剧照

●评剧《安娥》

感人故事:安娥是河北省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是著名剧作家、作词家、诗人、记者、翻译家、社会活动家。《安娥》讲述了出生在封建大家庭里的安娥,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追求女性独立和自由,把自己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传奇人生。

河北名家:袁淑梅,河北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

弘扬精神:弘扬了个性鲜明、追求自由的革命新女性形象。

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饰演的安娥,俊丽的扮相、优美的身段、甜润的嗓音、感情充沛的表演,生动塑造了安娥鲜明、独立自由的革命新女性形象。

袁淑梅饰演安娥

(河北新闻网综合 李瑾编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