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改革戏必须大家唱”——用改革创新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09-01 06:2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本报长篇通讯《“改革戏必须大家唱”——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三)》

用改革创新提升群众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更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营造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良好环境。”连日来,河北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本报长篇通讯《“改革戏必须大家唱”——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三)》。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长篇通讯中,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改革戏必须大家唱”,引发河北省干部群众强烈共鸣。大家表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紧紧扣住人民所愿,紧紧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8月31日下午,石家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集体学习《“改革戏必须大家唱”》。“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大力推进改革的生动实践中汲取精神力量,用改革创新提升群众获得感。”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依靠群众推进改革,有效破解了正定的发展难题,给了全市党员干部深刻启示。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思想和改革魄力看齐,合力唱好改革戏。各级各部门都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心愿、发动群众参与,在破解省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激活发展活力的改革举措。

近日,河北省5个设区市的82家城市公立医院启动综合改革,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在推进改革的关键阶段,省卫生计生委举行党员干部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改革戏必须大家唱”》。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段云波说,改革因群众呼声而生,靠群众力量推动。唱好唱响“医改戏”,不仅需多部门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配合。全省卫生计生部门将大力做好宣传,让群众了解改革、参与改革。

近年来,滦南县在谋划实施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过程中,广泛问计市场主体,通过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北京同仁堂、航洋健康科技等27家企业先后签约。“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提出‘改革戏必须大家唱’,至今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滦南县委书记艾文志说,该县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改革突破口,改革招商思路、监管体制,完善承载平台,组建行政审批局,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下一步,该县还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把大健康产业园做大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带领人民群众共唱改革戏,时时刻刻想着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说明了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辛集市委书记邸义表示,改革要把人民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下一步,该市将紧紧扭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一个深刻道理:人民群众是改革的‘源动力’。”隆尧县委书记李国印表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上下结合”,一方面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一方面坚持问计于民、广泛发动。该县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5方面重点改革事项、打好项目建设等6大攻坚战过程中,都设立了群众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取得了显著效果。

“各级干部都要做改革的‘保护伞’。”“凡是努力于改革,工作中出了一些偏差或问题,一律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引发干部群众热议。大家表示,要大力营造支持改革者、保护改革者、激励改革者的环境,让改革者真正“弃盾舞双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改革实践生动说明,改革之路从无坦途,做改革的保护者,就要鼓励尝试、宽容失败,为改革保驾护航。”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说,在文化体制改革中,要通过健全保障和激励机制,鼓励改革创新者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积极构建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

“学习总书记在正定的改革实践,就要不断健全完善改革中的容错机制,这样才能保护改革者的积极性。”沧州市科技局局长时金青告诉记者,今年沧州市出台了《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科研人员承担探索性强、风险度高的科研项目,对已经勤勉尽责但仍没完成项目的,经确认后可视为结题,不影响其继续承担科研项目;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采取转让、对外投资等方式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参与成果转化决策的领导人员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发生亏损的,按程序认定后可免除其决策责任。

为激发干部改革激情,近年来,武邑县相继出台了《武邑县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星级项目考核办法》,让干部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武邑县委书记刘勇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清醒者、保护者,进一步加强鼓励尝试、宽容失误的制度建设,让广大干部都心无旁骛抓改革、促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