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学写作的“读者观”

2017-09-01 08:3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民彤

获诺贝尔文学奖5年之后,莫言终于在读者的“千呼万唤”中携新作归来:新鲜出炉的《人民文学》刊发了他的戏曲文学剧本和诗歌作品,他的另外3篇短篇小说也将于9月中旬刊于《收获》杂志。莫言说:“2012年获奖之后,我就没有在刊物上发表过作品。其实我一直在写,写完以后还是想放一下,尽量打磨得让自己满意一点儿,希望让读者也比较满意。”

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家族》中,曾经写到了“绿狗”的形象,有读者表示不解,莫言解释说:“我记得有一个小说里,一个孩子问母亲要一匹马,母亲问他要什么样的马,孩子说要一匹绿马。母亲说,这个世界上有白马有黑马,但就是没有绿马呀。但孩子一定要绿马,母亲就给他剪了一匹绿马。我想作为一个作者,有时候也像一个任性的儿童,他要故意和生活常识作对,无论是绿狗还是绿马,都是想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一种对常识的挑战与冲突,从而加深读者的印象。”

文学写作的目的,是在其作品中,尽可能提供丰富的社会生活经验,给予读者独特鲜活的审美感受和情感体验。这就像莫言所说“无论是绿狗还是绿马,都是想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一种对常识的挑战与冲突”,从而向读者提供更多的文学经验和丰富的生活想象,笔者以为这就是莫言所说“让读者比较满意”的部分含义。

莫言获得“诺奖”后,他的文学写作是否该趋向国际化、世界化?对此,也有一些评论者和读者提出了心中的疑虑:“您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是否会感到应该对读者负责,特别是对外国的读者负责?”

莫言回答:“在没获奖前,有些作品改到觉得差不多了,就发了。但现在是放放,再放放。如果说考虑读者,我想我首先考虑的也是我们本国的读者,而不是外国的读者。我自己对小说有追求完美的愿望,对小说艺术有着病态化的热爱,我所希望的是写出让自己得意的作品,这比任何奖项荣誉都更让我满意。”

一直以来,莫言的作品都体现着异常鲜明浓烈的本土化、民族化色彩。莫言说“我首先考虑的也是我们本国的读者”,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实际上表明了莫言作为中国作家的身份归属、民族归属、精神归属。只有扎根在自己国家民族的生活土壤中,才能安心地写出好作品,也才能让自己“得意”,让读者“满意”。

近年来,莫言开始参与一些文学奖项的评选工作,他说要逼着自己做一个认真的读者,“首先我是一个读者,我要把所有作品全部认真读完,甚至不只读一遍,然后,才能够从中评出我认为最好的作品”。让自己做一个认真的读者,才能知道为谁而写作,才会尊重读者、敬畏文学,才会有使命和担当。

作家铁凝曾经说过,变美就是变得美好,变美是痛苦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为读者不断奉献出积攒希望、颐养性情的好作品,应当是写作者不能懈怠的理由,也是作为一个写作者,可能终生需要面对的挑战。

我想,这就是作家进行文学写作的“读者观”吧。文学创作固然是个性化、私人化和独特化的,但是作家与读者的关系、文学与读者的关系,却不容忽视。时代感、现实感,触动读者的心灵和生命过程,书写人们共同的情感经历、心路历程,是文学赢得读者的关键因素。文学写作,必须熟悉人生和世界,告诉读者人生和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由此带给人们启迪。这样,文学和作家才能找到知音,作品才能被读者争相传诵。从根本上说,文学就是一种寻求认同的事业,文学作品需要被读者认同、被时代关注,正如铁凝所说,“伟大的作品是在作家的案头诞生,更是在读者的阅读中生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