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学了 你有家长“开学焦虑症”吗

2017-09-01 09:2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怎么一转眼就过去了!”每当开学季来临时,都会有不少学生感叹,过了一个假期,对于开学后的校园生活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开学不仅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家长的考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存在“开学焦虑症”。对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李幼东表示,家长应该积极调整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帮助孩子培养独立自主能力,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活动。

燕赵都市报记者 檀亚楠

出场专家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 李幼东

面对开学,有些家长彻夜难眠

“我家孩子性格内向,胆子小,马上就要上一年级了,可到现在都不敢在陌生场合大声讲话,真不知道他上学后会怎样,一想到这个我就莫名担心,彻夜难眠……”周女士一谈到这个话题就一脸担忧。

无独有偶,最近王先生也在为孩子上学的事忙得焦头烂额,等孩子分到哪个班级的事情尘埃落定,他又开始担心孩子的学习和自理能力。“在幼儿园,一个老师照顾十几个孩子,而现在一个班里几十个孩子,一个班主任能管理得过来吗?每天要学那么多东西,孩子能跟上吗?”

担心孩子在新环境难适应、担心孩子学习跟不上……新学期即将开始,一些家长的焦虑情绪也在蔓延。记者了解到,其实像周女士一样患上“开学焦虑症”的家长不在少数。

对孩子校园生活的担忧成焦虑主因

“我比孩子更怕开学,我害怕那种焦虑的状态。”对于一些家长存在的焦虑情绪,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李幼东表示,从本质上说,“开学焦虑症”是一种情绪障碍、心理障碍,它并非医学术语,只是由于近几年此类现象较多,才逐渐形成的一个词语。主要是指开学前期,学生和家长存在的一种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不适情况。

“产生焦虑的主要诱因是‘开学’这个特殊事件,”李幼东说,“开学焦虑症”对于学生而言,一下子很难从假期的放松休整状态中调整过来,有的孩子因假期作业未完成、对学校生活不适应、人际交往困难、升学压力等,对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心理准备,一想到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就会产生焦虑、恐惧的情绪。

而对于家长来说,这种焦虑、紧张的情绪,多源自于对孩子校园生活的担忧,包括孩子的在校生活、学习状态、人际交往等方面。家长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影响孩子;对孩子有信心,帮助孩子培养独立自主能力,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活动。

走出焦虑情绪,跟孩子一起“开学”

李幼东指出,新学期伊始,家长应做好精神和物质两手准备,在避免自己陷入焦虑紧张状态的同时,积极引导孩子,共同走出“开学焦虑症”。

首先,家长要加强自我调整,开学这段时间,在家应保持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不要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要帮助孩子调整好作息时间,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形成有规律的生物钟,并每天抽时间跟孩子一起学习,让孩子开学后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其次,积极鼓励孩子跟同学、老师沟通联系,熟悉校园环境,以便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此外还要建立一种良好的家庭奖励惩罚机制,不要过分指责孩子存在的问题,不要在孩子身上存在不合理的期许,尊重孩子的个体成长规律,因材施教,与孩子多交流,让包容和理解,引导化解孩子的困惑和不良情绪,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