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警惕!传销屡禁不止骗术翻新 防范指南要牢记

2017-09-01 16:3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5日至8月30日,廊坊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行动。行动期间,三河市公安局每天出动警力300人次,并已锁定多个窝点。仅8月28日当天,就查抄传销窝点6处,清理传销人员102人。8月29日,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共出动警力80多人,捣毁传销窝点4个,清理传销人员100多人。形形色色的传销骗局已盛行多年,屡禁不绝,近年来更借助社交网络出现了多个“变种”。前不久,连续曝出的传销骗局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社部等四部门也发出通知,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

亲人邀约、相亲、找工作……传销其实就潜伏在我们身边!那么,怎样识别传销?传销组织都有什么套路?误入传销到底该如何自救?

●两招教你识别传销

>>“交入门费”

交纳一定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获得加入资格。

>>“拉人头”

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所交纳的资金或者销售业绩为计算报酬的依据。

●传销也分门派

传销一般被分为“北派”和“南派”两种类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传销组织惯用的幌子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揭秘传销6大洗脑术

朱慧卿作 新华社发

1.抓住人性需求

传销常利用人们贪图暴利的心态作为诱饵,一旦经不起诱惑加入,就会被传销人员的“画大饼”蒙骗,最终陷入泥潭而无法自拔。

2.利用从众心理

有心理学实验证实过,当周围的人都持有同一种观点的时候,人就容易受影响而相信这种看法,从而建立安全感,很难有自己的独立思维。传销人员在组织各种讲座或活动时,会通过一些口号或者仪式营造气氛,让很多人下意识地去顺应、服从。

3.打感情牌

传销通过家人、朋友介绍入伙比较多,这种亲密关系会影响自己的判断。此外,很多传销者给人以特别亲切的第一印象,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正确,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传销分子一句关心或问候会把心理距离拉得很近,让人觉得非常亲切和温暖,于是对传销分子说的话深信不疑。

4.灌输恐惧感

现代社会每个人或多或少地感受到无能和恐惧感。传销组织通过贬低现实生活、夸大美好前景、责备个体缺陷等手段,加强被操纵者的焦虑,使他们依赖于传销人员。

5.环境隔离

传销组织有着像学校一样的制度,每天早中晚做固定的事情,如起床、洗衣、做饭等,还教授一些教科书式的“传销圣经”,对人的影响很大。传销组织的环境控制还表现在与世隔绝,里面的人很少能接触到外面的资讯,信息完全封闭。还有的进行饮食控制,人在营养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已经无法正常判断和思考。

6.瞄准“易骗”群体

传销对象很多是大学生,他们受过良好教育,但生活经验和智慧不足。还有一些老年人和家庭妇女,他们对社会、新科技的认知和判断能力较弱,导致很多传销理论看似荒谬,但这群意志薄弱、判断能力较低和社会经验又不足的人很容易接受。

●6招教你避免传销陷阱

1.防范“杀熟”,警惕暴富诱惑

亲友介绍异地投资、工作机会,或久未联系的朋友突然邀请远行游玩、介绍对象等,一定要谨慎,多方核实。可通过114查询、工商注册查询等。

2.仔细查询公司信息

正规招聘网站上的公司也并非全部正规,一定要仔细核查。包括公司详细地址、电话、业内评价以及做过的案例等。

不排除某些传销组织套用其他公司信息,最好多方询问公司所在地的朋友,提高警惕。

3.电话面试多询问

电话面试中,可深入问几个专业问题及项目情况,如果对方吞吞吐吐或回避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

4.临时变更地址要小心

到达约定地点后,对方打电话过来临时变个地址,要小心!可询问周围群众,是否有这家公司在附近办公。

如对方说派车接你,不要随便上车,可能已经与传销组织串通好。

5.见面地点偏僻不要去

如发现见面地址很偏僻,就不要前往,及时联系自己的家人发送实时位置。

6.关系家庭情况得夸大

传销组织经常会询问家人是否在身边,城市周围有没有朋友等。可故意夸大自己的人脉,说这个城市认识很多熟人,警察局也有关系,让传销组织有所顾忌,方便自己逃跑。

●误入传销组织如何自救?

1.保管好财物

尽量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卡、手机等物品,不让这些物品落入对方手中。

2.记住地址,伺机报警

要掌握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如楼栋号、门牌号、标志性建筑等。若无,可看附近有无标志性建筑。

3.取得信任,借机逃脱

暂时取得传销组织信任,利用上街和考察时机,突然挣脱向周围人群求救。

4.预备求救纸条

偷偷写好求救纸条,趁传销分子不备时,利用一切机会抛出纸条求救。

5.牢记家人、朋友手机号码

可手机发信息给亲友求救,信息内容切不可直白,避免被发现。若手机不在身边时也可借用他人电话伺机求助。

6.逃离窝点,立即报警

一旦逃出传销窝点或脱离传销分子的控制,立即到安全区域拨打“110”报警。

●这34个传销组织上了“黑名单”

(文字来源:人民网、新华网、央视)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