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218家院士工作站助力河北创新发展

2017-09-02 06:4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引进步伐

218家院士工作站助力河北创新发展

大数据中看河北

制图/孙涛

河北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引进工作,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引智渠道。目前全省已建成218家院士工作站,比2014年的138家增加80家,合作院士达520多人次。近3年来,河北省共引进京津两地院士211名,助力河北省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吴韬)伴着屏幕不停闪动,多道生理记录仪快速记录着心电图、心室内压,不远处的操作台上,一只小白鼠被固定在鼠板上,腹部随着呼吸上下起伏,8月28日上午,以岭药业石家庄生物医学院士工作站新药评价中心实验室,TCM01项目实验正在进行。

“中药成分众多、机制复杂,尤其多组分分析技术难度大,此前,我们一直没有系统开展这一研究。”该院士工作站副院长王宏涛说,中国工程院姚新生院士的加入,让该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今天的河北,正处在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缺少高精尖人才,尤其是缺少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领军人才,已成为河北省转型升级、走好发展新路的一大瓶颈。

姚新生院士的助阵,让以岭药业获得创新驱动力,而要让河北省产业发展整体质量和竞争力再上层楼,需要更多姚新生。

破解引才难题,河北省态度坚决。近两年来,《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院士智力引进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为引智“破冰解套”的新政先后发布。

政策有魄力,引智才有磁力。对引进的驻冀工作院士,省财政给予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200万元安家费;海内外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来河北省创新创业和转化成果的,省财政给予500万元至2000万元支持资金……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河北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引智渠道,越来越多的院士走进河北。近3年来,河北省共引进京津两地院士211名。目前全省已建成218家院士工作站,比2014年的138家增加80家,合作院士达520多人次,院士联谊会会员总数近390名,涵盖了两院所有学部。

随着院士与河北省合作渐深渐广,其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张懿院士与承德钢铁集团合作推动钒钛产业结构绿色升级;王静康院士指导邢台精晶药业开展七个大类的项目研究……近3年来,两院院士在河北省参与合作项目达1200多项,帮助河北省企业建立中试基地、技术中心80余家,合作申报专利200多项,培养各类技术骨干1800余人。

樊代明、钟南山……自2012年石家庄生物医学院士工作站成立至今,以岭药业已拥有签约院士27名。在院士工作站带领下,一个贯穿创新药物研发全过程的研发体系正在形成。

“目前药物实验进展顺利,未来我们将创造条件让这一药品进入国际市场。”王宏涛信心满满。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