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订餐有了监管“安全阀”

2017-09-02 11:0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正)日前,记者从邯郸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9月10日,邯郸市将全面运行“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对三大网络订餐平台上的50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筛查,重点规范治理未按规定公示证照、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一证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据悉,该系统为全省首家启用。

“互联网+”时代,网络订餐成为一种普遍、时尚的生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随着近几年的迅猛发展,邯郸市已有50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驻百度外卖、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三大网络订餐平台运营。在给广大市民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一些安全隐患逐步显现,部分入驻商户无证、套证、借证或者无实体店参与网络订餐经营,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难以及时维权,“互联网”上的食品安全风险更加隐蔽,急需加强规范、监管。

针对日益突出的监管难题,邯郸市食药监局积极探索“互联网+”科技信息手段,以提升监管效能,通过与一家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率先在全省开发、试点运行了“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运用大数据采集和图片识别技术,24小时自动采集、保存和识别网络订餐平台所有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营业执照、许可证、店铺名、地址、经营餐品、销量等要素),自动与监管部门证照许可信息进行比对,通过系统分析筛查未按规定公示证照、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一证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定期形成报告,便于监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规范治理,实现了用智能化的技术手段监管的目标。

目前,该系统已试点运行,9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