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构筑文明观赛的风景线

2017-09-02 15:3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运会是运动健儿的赛场,也是看台文明的“考场”。作为体育赛场的重要参与者,观众的观赛表现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赛场的氛围。

文明的观众,既能烘托比赛的热烈氛围,又不破坏赛场秩序,能为比赛的精彩加分。8月28日晚,全运会女排决赛现场,惠若琪粉丝团就得到了人们的赞扬和认可。他们加油助威组织有序,自觉遵守赛场礼仪,还主动维护看台秩序,展现了青春风采,传递了正能量。

然而,也总有一些观众,在赛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有的喝倒彩、嘘运动员;有的随意拍照,闪光灯频闪,干扰运动员比赛;有的说话带脏字,甚至因意见不同发生肢体冲突……凡此种种,就好像一颗老鼠屎掉进锅里,大大降低了人们观赛的审美愉悦,让人倒胃口。

毋庸讳言,体育比赛含有竞技的成分,观众希望表达激情,甚至带有一定倾向性,无可厚非,但这不是忽视文明甚至肆意发泄的借口。须知,赛场也是公共场合,观众理应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礼仪。所以,有品位的观众,会超越狭隘的胜负观,为运动健儿的高超技艺、精彩比赛由衷喝彩,为运动健儿的顽强精神、昂扬风貌衷心点赞。他们不会随心所欲,而是会换位思考,将文明观赛作为一种自觉,既考虑到运动员对赛场环境的需求,又照顾其他观众的感受,让看台文明与精彩比赛相得益彰。

营造文明观赛的良好氛围,除了依靠观众的自觉,加强现场的引导和提醒也很有必要。本届全运会跳水馆的观众席上,每个观众方阵都有志愿者拿着一个“请保持安静”的提示牌,当现场解说员念完上场队员的名字后,志愿者就会举起提示牌,提示观众保持安静。这种温和的提醒,让跳水比赛观赛秩序井然。

总之,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考验着举办地的文明程度。每一名观众都好比营造城市文明风景线的一块砖瓦,城市文明的形象和品牌,需要大家共同构筑。作为东道主,不仅要在赛事组织上尽力,还需在文明观赛的组织引导上多下些功夫。

品全运会,想冬奥会。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我省观众会展现出怎样的文明素质?该如何加强文明观赛的引导?人们心怀期待,拭目以待。(陈华)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