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市创新开展统筹巡察工作 破解熟人监督难

2017-09-03 07:4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机制增强巡察实效

邢台推行统筹巡察 破解熟人监督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县级巡察中的人情干扰等问题如何破解?邢台市创新机制探索实施了统筹巡察模式,采取混合编组、地域回避等方式组建统筹巡察组。在经过试点总结后,9月初在全市19个县(市、区)全面推行。

以往县级巡察往往存在熟人监督难,导致“巡不深、察不透”,问题难以发现。同时,由于流程标准和方法步骤不一,客观存在“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的弊端。邢台市委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今年4月决定探索实施市县“力量统筹、混合编组、地域回避、成果共享”巡察工作模式。由市委巡察办牵头制定统一的统筹巡察实施方案,形成巡察工作全市“一盘棋”。组长由市纪委或市直有关部门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处级干部担任,抽调巡察人员严格执行出生地、成长地、工作地回避的原则,特别是各巡察组组员来自不同县(市、区),每个组均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专业人员,从而减少了人情干扰,形成优势互补的合力。

机制创新效果凸显。在已经开展的9个县(市、区)18个乡镇(办)的统筹巡察工作中,各巡察组突出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重点精准发力,找出了一大批以往县级巡察很难触及的突出问题,还发现各类有价值的问题线索313件,涉及294人。桥东区开展统筹巡察以来,区纪委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目前已立案92件,同比增长91%,结案75件,同比增长53%,给予党政纪处分71人,同比增长65%。

据悉,9月初,按照这一工作模式最新组建的19个统筹巡察组将同步进驻19个县(市、区),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分别选择2个乡镇(办)和2个县(市、区)直单位开展巡察,重点聚焦乡镇(办)、县(市、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

“巡察关键在于巡得准、察得透、防干扰。统筹巡察对此作出了有针对性的机制安排,对于精准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积极意义。”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玉祥介绍说,该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不断在实践中优化程序、锻炼队伍,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的质量,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