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经开区:文明城创建成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2017-09-04 10:1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通 讯员吴建巍、许彦艳、李永成)清晨,张家口经开区体育公园,早起晨练的市民,或漫步在绿荫小径,或流连于花丛,有的练太极,有的习书法……好一幅悠闲生活的城市画面。

在经开区,市民休闲娱乐有免费公共文化场馆,办理业务窗口单位服务快捷高效,爱心志愿者随处可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成果。

近年来,经开区对部分老旧社区进行改造提升,扩路、粉墙、绿化、亮化,拆除私搭乱建,新建文化小广场,成立专业保洁队,实施智能化物业管理,很多小区实现了美丽蜕变。

围绕市容环境治“脏”、公共秩序治“乱”、重点领域治“差”等方面,经开区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属地管理、门前五包、重点强管的模式,实施“两改一清一拆”、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污染综合防治、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工程,城市“颜值”逐步提升。

“经开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和文明提示语,号召广大市民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近日,张家口中交建设有限公司的马俊杰在经济开发区审批局拿到了2个小时前申办的营业执照。“过去这项业务怎么也得几个工作日。现在集中到一个窗口,只要材料齐全,仅用两个小时就为企业成功办下了营业执照。”审批大厅工作人员张涛介绍道。去年开始,经开区积极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文明服务、诚信服务”为主题,评选出一批文明行业、窗口和服务品牌,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促进文明行业创建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经开区,“帮扶他人、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无处不在。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宋美录、“全省文明家庭”李延芳家庭、“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张素琴、年逾古稀情系社区服务的陶成才、捐肾救姐姐的许建国、社区“雷锋菜姐”杨建伟等一批“文明之星”,成为全区学习的好榜样。

干净整洁的道路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民生保障标准全省最高,且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经开区在文明城创建进程中,始终把缩小城乡差距作为重中之重,城乡文明实现有效联动。

流平寺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木种植村,该村在推动农民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时,当地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涵育文明新风。在村文化广场上,体育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一位正在广场散步的村民说:“现在城里人也都羡慕咱村里人的幸福生活,我们村不仅环境好,风气也好!”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