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8月份10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7-09-04 10:3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刘涛 文/图

9月1日起石家庄要限行?舔勺子能测健康状况?一杯酸奶含糖量相当于两罐可乐?《战狼2》剧组要发红包?8月朋友圈里流传的这些“轰动消息”,你曾经转发过吗?石市警方提醒,这些都是谣言。

TOP1

9月1日起限行成常态?

“石家庄自9月1日起执行常态化机动车尾号限行。”8月份,这样一条消息在网上传播,消息中还附有一份“限行日历”,具体到了每天限行哪个号。

辟谣:记者咨询从12345石家庄市长热线了解到,他们并未接到这个通知。与此同时,石家庄交警也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辟谣,并表示限行的消息会通过权威媒体和官方渠道进行发布,提醒市民注意分辨。

TOP2

《战狼2》剧组发红包?

“战狼2票房剑指60亿,庆功宴,撒钱啦!我刚抢到××块。”8月份不少网友的朋友圈被这条活动链接刷屏了。

辟谣:有网友点击消息中的链接后,发现要领红包必须将消息分享到3个群,再分享到朋友圈,还要帮某APP发一条朋友圈广告。等做完这一系列操作之后,网页上会提示“红包会在48小时内存入您的钱包,请保留朋友圈24小时”。24小时后,微信钱包中的余额根本不会增加。目前多地网警均已辟谣称,这是不法分子假冒《战狼2》剧组名义发布假链接。正常的微信红包打开后即可领取,需要额外进行分享、不能即时到账的微信“红包”均为骗局,甚至可能藏有木马病毒,千万不要盲目打开。

TOP3

23时入睡助肝脏排毒?

近年来,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份“人体器官排毒表”,里面的一些内容很多人都很熟悉:21时至23时要保证身体处于安静状态,这样淋巴才能排毒;23时至次日1时要处于熟睡状态,这样肝脏才能排毒……

辟谣:医学专家介绍,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人体某个器官在特定时间段进行排毒的说法很牵强,因为人的代谢、排泄以及解毒的体系非常完善,根本无须刻意“按时排毒”。

TOP4

“毒鸡蛋”流入中国?

6月以来,受杀虫剂氟虫腈污染的“毒鸡蛋”风波在欧洲愈演愈烈。8月网上有传言称,“毒鸡蛋”已进入中国市场。

辟谣:中国农业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鸡蛋产品获得中国政府的进口准入,也就是说,不会有欧洲的鸡蛋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TOP5

艾滋病疫苗研制成功?

近日,“艾滋病疫苗研制成功”“强生集团宣布志愿者100%产生抗体”之类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似乎艾滋病已被人类攻克了。

辟谣:这个消息只是部分媒体和公众的误读。消息中提到的并非全球首次HIV疫苗人体试验,目前获得的也只是较早期的结果。强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某些中文翻译夸大了研究结果的意义,“其实就是一个研究阶段的进展,显示了乐观的前景。”

TOP6

智能空调能除PM2.5?

不少智能空调品牌声称产品能“除甲醛”“去除PM2.5”,空调也有这样的功能吗?

辟谣:根据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的一份试验报告,对12款品牌智能空调进行的测试显示,所谓“去除PM2.5”“甲醛”的技术并不成熟,并无实质性效果。

TOP7

一杯酸奶=两罐可乐?

“一杯酸奶等于两罐可乐,因为酸奶的热量是可乐的2.2倍,含糖量是可乐的1.32倍。”8月份,朋友圈流传着一篇题为《酸奶陷阱》的文章,说酸奶还不如可乐健康。

辟谣:专家表示,这种比较没有意义。首先不是所有酸奶含糖量都高,其次即使酸奶能量比可乐高,也并不表示可乐更健康。可乐能量少,是因为其中营养成分少;酸奶能量高,则是因为酸奶中除了有糖,还有脂肪、蛋白质等。不过,仅靠喝酸奶减肥的确是不行的。

TOP8

舔勺子可测健康状况?

8月网上流传着一条《用勺子就可以在一分钟之内检测出自己身体是否健康》的视频,说是用勺子在舌头上摩擦,再将其放进透明塑料袋里,用灯照射1分钟,如果勺子没有变化,就说明身体健康;如果勺子上的污渍呈现某种颜色,则说明有相应的问题,比如说呈白色说明存在呼吸系统感染等。

辟谣:专家介绍,口腔中不少物质确实与人体健康有关,比如唾液中的C反应蛋白的水平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相关,但只能用专业仪器检测,用勺子是不可能测出来的。如果按照视频中提供的方法自测,反而有可能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体检请到正规机构。

TOIP9

接个电话手机就被锁?

近日有网友称,如果接到陌生的163邮箱账号发来的Facetime视频邀请,千万别接,不然苹果手机会被锁。

辟谣:打一通电话,就能盗取账号、锁定手机,这是不可能的。邮箱中这类消息其实是不法分子发布广告的工具,如果不想受到此类骚扰,可以在“设置—Facetime”里选择关闭,同时要妥善保管账号密码,开启双重认证,确保设备安全。

TOP10

劣质纸巾可致白血病?

近日,一则网帖引起网友热议。帖子里引用了央视的一段关于纸巾品牌的调查,还列举了劣质纸巾中含有的荧光剂等物质对孩子的六大危害,比如可导致白血病等。

辟谣:帖子里所说的节目其实是北京市消协对各品牌纸巾进行的一次抽查检测,节目中并未提到儿童白血病等内容。至于所谓的“纸巾导致白血病”的说法,其实与网上流传多年的一篇题为《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的帖子一模一样,只不过是把“电磁辐射污染”替换成了“劣质纸巾”而已,显然这是谣言。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