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李冰洁:泳池小花别样红 以三枚金牌笑傲群芳

2017-09-05 07:0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冰洁:泳池小花别样红 以三枚金牌笑傲群芳

河北小将李冰洁(右二)、刘子璇(右一)和教练刘海涛(左二)在展示金牌。9月3日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冀辽苏鄂队以7分50秒30的成绩夺冠。 记者耿辉摄

河北新闻网天津9月4日电(记者张晶)今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项目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我省运动员李冰洁参加的跨单位组合获得金牌。这是李冰洁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她也由此成为截至目前本届全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女运动员。

而这并不是李冰洁在本届全运上的最后一场比赛。接下来,她还将参加女子800米自由泳的比赛。李冰洁信心满满地说:“虽然这几天的比赛比较密集,但我调整恢复得还不错。因此,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我还是想冲一下,看能不能把自己前不久在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创造的亚洲纪录再提高一点。”

15岁的李冰洁,进入省游泳队还不满三年。一个原本以练仰泳、混合泳为主,在省运动会上都没得过金牌的小丫头,何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成长为河北乃至中国女子自由泳的领军人物?她的前程有多远大?

几乎是在游泳池里“泡”大的

李冰洁出生在保定,父母都曾是河北游泳队的运动员。“冰洁1岁多、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带她到游泳池玩儿。我发现她特别喜欢水。”她的父亲李健回忆说,李冰洁一到游泳池就特别兴奋,别的孩子常常玩一会儿就没兴趣了,她却能玩上大半天。

李冰洁6岁时,父母将她送到了保定市游泳特色学校——新市场小学,开始让她练习游泳。为了不耽误学习,孩子们都是在中午训练,从没睡过午觉,可李冰洁不但不觉得累,反而还要求加量。

“孩子太喜欢游泳了,学校五六十人的大班课,她觉得不过瘾。”李健说,为此,他们让李冰洁在保定市业余体校注册为业余运动员,这样她每天放学后就可以到市游泳馆训练了。就这样,小学6年,李冰洁中午练了傍晚再练,风雨无阻,几乎是在游泳池里“泡”大的。

起初,李健夫妇并没打算让李冰洁成为专业运动员,但看到她对游泳如此着迷,他们就开始着力培养。

2014年的河北省运动会,李冰洁参加了仰泳、混合泳、自由泳等多项比赛,虽然没有获得一枚金牌,但有好几项进入了前三名,这引起了国家队教练、河北省游泳队总教练刘海涛的注意。

“李冰洁的特点是划频快、耐力好,特别适合练习中长距离自由泳,但那时她主要练的是仰泳、混合泳。看她是个好苗子,我就把她选到了省游泳队,并让她改练自由泳。”刘海涛回忆说。

由于天资聪颖,再加上勤奋努力,李冰洁很快进入国家队,并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2015年的全国首届青少年运动会上,李冰洁勇夺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这是她首次获得全国比赛的冠军。而当时,李冰洁是所有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

走出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失利阴影后开始飞跃

年少成名,让李冰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渴望。恰在此时,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选拔悄然而至。

李冰洁满指望能到奥运会的舞台上一展身手,没想到,她在国内预选赛中发挥失常,没能进入里约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名单。第一次遭遇这么大的打击,李冰洁一时转不过弯来,训练状态不佳,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为此,李健夫妇多次赶到北京去开导李冰洁,告诉她经历一些挫折是难免的,关键是看自己如何面对。

刘海涛分析说,那时候李冰洁的心气很高,突然受到这么大的打击,有些心理起伏其实很正常。再加上她正在长身体,训练难免受些影响。所以,要让她尽快重新找回自信。“我的办法是多让她参加适合的比赛。2016年,我安排她参加了大大小小十来个比赛。通过这些比赛,李冰洁不仅增长了经验,自信心也越来越足。”

在方方面面的帮助下,李冰洁终于迈过了这道坎儿,开始了新的“飞跃”。从去年11月的亚锦赛到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世锦赛,她越战越勇,彻底爆发了。

4分08秒98、4分03秒25、4分01秒75,这是李冰洁先后在2016年亚锦赛、2017年世锦赛和本届全运会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取得的成绩,一次比一次进步,亚锦赛纪录、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一次次被她甩在身后。

“非常感谢里约奥运会选拔的挫折,因为它让我学会了如何从容面对挑战。”9月1日晚,在夺得全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后,李冰洁说,自己现在并不在意结果,而更在乎拼搏的过程。

李冰洁成熟了!

与自己比赛,力争超越更多纪录

在9月3日进行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完1000米,李冰洁已经遥遥领先,但此时,她不但没有放缓节奏,反而越游越快。最终,她以15分52秒87的成绩,把亚洲纪录提高了近6秒!央视体育解说员韩乔生激动地评论:“李冰洁太棒啦!她一定会成为中国女子游泳的领军人物!”

李冰洁时刻想着如何超越自我。刘海涛介绍说:“游完世锦赛,一般的运动员应该是处于调整状态,但李冰洁并没有丝毫松懈,而是加紧备战全运会。这对于像她这样的小队员来说,实属难得。”

“与自己比赛,超越更多纪录”,这是李冰洁2016年给自己制定的目标。现在,她已经集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亚洲纪录于一身,前面只剩下美国名将莱德茨基这一座“高峰”。李冰洁毫不掩饰地说:“我的目标就是超越莱德茨基,打破她创造的世界纪录,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小小年纪,就确立这么高的目标,是不是有点“好高骛远”?刘海涛却不这么看,他说,运动员就是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孙杨、菲尔普斯有这种气势,莱德茨基、霍斯祖同样如此。虽然李冰洁的实力已经很强了,但还有上升的空间,她必须不懈努力,勇往直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