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沙滩清洁工:每天开铲车不间断清理 保海滩水清沙净

2017-09-05 09:2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人们要从早晨一直忙到晚上

每天5点前开始干活

8月的金海湾浴场,下午5点阳光依然热烈,沙滩上游人如织,几米外的海水中人们在尽情戏水,在这热闹欢乐的消暑气氛之中,一台铲车乍看下显得有些突兀,它正缓缓行驶在海水与沙滩交接处,几位清洁工人走在车前,一锹锹将事先已经堆在一起的垃圾铲起扔进铲车的大铲子中,这里的垃圾多数是海草,也混杂着其他垃圾。遇到游客多的地方,工人们会不断提醒游人注意安全、避让车辆,很快,空空的大铲子几乎被垃圾填满。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浴场反复出现,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这样的工作始于凌晨5点前,最早结束也要在晚上9点以后。

张立兴是金海湾浴场清理海草环卫工人的带队,记者到来时,他正在为手下的工人们分配任务,黑黑的面庞,说起话来有些腼腆。“为了给游客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每天早晨我们都会快速对海岸线进行清理,而且必须保障在游客到来之前清理干净。”张立兴介绍说,这样的快速清理实际上最快也要三四个小时,所以每天凌晨5点他们就要开始工作,“我们的工人真的不容易,因为住的远,每天凌晨3点多就得从家往海边赶,必须保证5点要开始干活。”

相较于其他工人,张立兴居住在市区距离近了些,他还是坚持每天要在4点40分之前抵达,“3点多起,4点出门,我家住在临河里,到这里大约40分钟的路程。到了之后看看情况,给大家分配怎么干活,然后5点我们就正式开始干活了。”

上岸垃圾绝不能再回海里

“每天早晨的快速清理是最重要的工作,因为这个时间基本没有人,早上海草也最多,这个时间打扫可以清理前一天产生的垃圾、新产生的海草,让浴场每天以新面貌迎接游客。”张立兴介绍说,人工捞起的垃圾会被装到铲车上,再送到专门的垃圾车运走,垃圾多的时候,每天可以清理近20车,最少时也有六七车,不仅有打捞出来的海草,还有生活垃圾、草木垃圾等等。

每天早晨的快速清理之后,就是白天不间断的清理打扫,而这样的打扫是要以不影响游客为前提的,“我们都是随时发现随时打扫,有时候金梦海湾管委会工作人员在巡视中发现问题,我们也要随时清理,尤其是海草,如果不及时清理,可能到了晚上涨潮就又被卷进海里了,而有些海草的生长速度非常快,一天就可能扩大三到五倍。我们必须保障已经上岸的海草和垃圾绝不能再回到海里去。”

“为了保持海滩清洁,工人们要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如果加班就更晚了。”张立兴介绍说,这期间清洁工们都会在海边,中午也都是自己从家带饭。

感动于游客的理解与支持

在人群聚集的沙滩,大型铲车经过,虽然速度很慢,但还是让人经常捏把汗的,为了游客的安全,工人们要不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尤其是孩子。“一趟下来,人少的时候半个小时,人多的时候就得超过一个小时。”

让张立兴欣慰的是,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游客们的理解和支持,除了看到他们工作主动避让,还会互相提醒注意安全,此外,还有热心游客义务帮忙,“看到我们在海岸线上清理垃圾,经常有游客帮忙捞水里的垃圾,不管是海草还是生活垃圾,捞起来直接扔到铲车的大铲子里,很多时候他们可能都不会跟我们说什么,但是他们是用行动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心里很感动。”

每天百余人为沙滩美容

“浴场的保洁,主要有沙滩保洁、路面保洁以及绿化三种,旅游旺季每天都有百余清洁工人在现场工作,不间断处理产生的垃圾,保持浴场环境干净整洁。”秦皇岛金梦海湾商务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温强介绍说,除了保洁人员,管委会工作人员也在每天的巡视中注意发现问题,有些垃圾看到了就及时清理,垃圾多时会通知专门负责的保洁人员过来清理。“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正是为了创造美好整洁的浴场环境,让游人能够享受美好,留下难忘的记忆。”

提到沙滩保洁人员,温强说,他们工作很辛苦,也发生了不少好人好事,“在工作中,保洁工人有时会捡到手机、证件、车钥匙等游客遗失的物品,他们都会交到管委会,像这样拾金不昧的事儿已经有好几起了。”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