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校园里,我就是你的“腿”

2017-09-05 10:09:4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黄骅市第二中学,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中午放学的时候,总有一个外形帅气俊朗的男孩飞快地跑出教室,跑到校外的小餐厅买上午饭,再以相同的速度跑回教室,把饭交到后桌王童(化名)的手里,急促地说道:“趁热吃。”然后再安心地走出教室回家吃午饭。他,就是二中初三8班的毕业生马骏。

“有我在,坚决不让他饿肚子”

2015年一个夏日的早晨,二中初二(8)班来了一位新同学,名叫王童。在父亲的陪伴下,王童慢慢走进教室,只见他两条腿高高抬起,相互交替着慢慢放下,显然腿有问题。班里的马骏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班主任朱玉坤在班里说:“8班楼层太高,王童上下楼不方便,哪位同学中午可以帮他买饭?”马骏立即站起来:“老师,我给他买饭!”平时,马骏总是一路飞奔去买饭,生怕王童挨饿。打好饭,他总是让王童先吃,自己再回家。

在一个寒冬的中午,准备买饭的马骏跑出教室,“嚯,可真冷!”他一边搓着双手,一边小跑着奔向校外……校园外一个卖饭的都没有,马骏看着飘落的雪花,心里很着急,四周找寻,忽见一个包子铺。正当他拎着包子满心欢喜走出门口时,不小心踩空了台阶,一下子摔倒了,热腾腾的包子散落到雪地上。他顾不上拍去身上的雪花和泥水,赶紧去捡包子……“我们都是同学,有我在,坚决不能让他饿肚子。”马骏坚定地说。

“贴心卫士”从一个到一群

起初,马骏的妈妈并不知道马骏每天中午为王童买饭的事,“每次问他为什么中午回家这么晚,他就是‘嘿嘿’傻笑,什么也不说。”

一次课间,有同学不小心把王童碰倒在地,幸亏无大碍,大家把他搀扶起来。马骏感到很自责,从此他“包办”了王童所有的事情,陪他上厕所、分析考试难题、课间聊天……他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马骏是王童名副其实的“贴心卫士”。

在马骏的感染下,渐渐地,班上越来越多的同学也加入到帮助王童的行列中来。在朱玉坤老师的号召下,班上成立了一支志愿团队,马骏任队长,他细心制作了一个团队名单,每天都提醒同学帮王童买饭,大家轮流分担起了帮他买饭的任务。就这样,从初二至中考,整整两年,马骏和同学们一直坚持每天给王童买饭,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继续扛起这份责任”

有一次考试后,王童的数学成绩不够理想,郁闷地趴在桌子上。马骏来到他身边,“一次失败不代表什么,吃一堑长一智,看看哪里出了错误?”马骏拿起试卷,热心地给他讲题,终于,王童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朱玉坤老师欣慰地说:“在马骏的带动下,我们的班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人人争着照顾王童。孩子们都很真诚,大家相处得十分融洽。”在马骏等人的帮助下,王童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有大家的精心呵护相伴,他的双腿恢复良好,医生说,如果能保持下去,将来或许可以享受正常生活。

现在,马骏和同学们已经初中毕业,而马骏和王童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黄骅中学。记者问马骏:“对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有什么期待?”马骏不假思索地说:“我希望能和王童分到一个班,继续照顾他,继续扛起这份责任。”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