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艺精品迭出!河北这些作品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

2017-09-06 07:4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4—2017)入选作品公示的公告》,67部作品入选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名单。河北省创作生产的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太行山上》,戏剧河北梆子《李保国》,广播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歌曲《雪恋》《天下乡亲》等7部作品成功入选,获奖数量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二位。

让我们重温这些“河北制造”的文艺精品,感受其中传递的时代正能量、河北好故事。

●河北入选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作品一览

>>电影《血战湘江》

《血战湘江》剧照,毛泽东带领长征队伍向胜利前行。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血战湘江》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联合摄制,八一电影制片厂、河北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以独特的艺术视角,生动再现了83年前红军血战湘江的悲壮故事,深刻诠释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湘江战役在以往战争题材影视作品中较少触及,该片此次在选题上有较大突破,使红军长征史上英勇悲壮的一幕得以全景式呈现。

曾执导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电视剧《海棠依旧》的河北省著名导演陈力任该片导演,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任编剧,知名演员王霙、保剑锋、徐箭、董勇、孙维民、耿乐、张一山等在片中饰演了重要角色。

【大咖点评】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血战湘江》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充满中国特色的大片。在残酷的枪林弹雨中,让人们记住了细节,记住了血肉,记住了每一个伟人、每一个小人物,细节的展现把人物推向一种精神的崇高点。

>>电视剧《海棠依旧》

《海棠依旧》剧照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精心打造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自2016年7月4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观众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追剧、点赞。

电视剧《海棠依旧》是第一次在屏幕上将1949年至1976年间,周恩来总理一系列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讲述了周总理为党、为人民、为国家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人生。

《海棠依旧》由导演陈力操刀,演员阵容强大,汇集了孙维民、唐国强、黄薇、卢奇、马晓伟、李世玺、王伍福、牛犇、丁柳元等一大批表演艺术家和优秀演员。

【大咖点评】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海棠依旧》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重要突破,是伟人传记片的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具有研究、推广的重要价值。这部剧具有史诗品格,真正做到了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华美学精神。它标志着一种方向,那就是艺术家应该以优秀作品立身,为当代人民提供精神正能量以推动历史的前进。

>>电视剧《太行山上》

电视剧《太行山上》海报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太行山上》由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燕赵众合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涉县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该剧全景式展现了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八路军129师在太行山区、冀南地区坚持全面抗战、全民抗战、持久抗战的光辉历程,阐释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核心理念。

红色经典金牌编剧王朝柱担任《太行山上》总编剧,曾成功导演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的李伟担任总导演,唐国强、刘劲、王伍福、张再新、杨俊勇等担纲主演。

2015年8月,《太行山上》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剧目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年年底,该剧荣获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大咖点评】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电视剧《太行山上》让人肃然起敬是因为它思想深刻。该剧全面反映了共产党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雄壮史实,形象地用电视剧的方式弘扬主流价值,对人们回望历史、开拓未来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

>>河北梆子《李保国》

河北梆子《李保国》剧照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逝世后,河北省推出了一批歌颂李保国崇高精神的文艺作品,河北梆子《李保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该剧由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打造,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总编剧,中国导演学会会长、著名导演黄在敏任总导演,用燕赵大地高亢激越的梆子声腔,讴歌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的感人事迹。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出演李保国,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饰演李保国之妻郭素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饰演农民老奶奶,12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

《李保国》于今年1月份首演,并于6月份晋京演出成功。

【大咖点评】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该剧已打破了新闻报道和戏剧的边界,在叙事中着力揭示人物内心,让宣传报道升华为优秀的艺术作品,让时代楷模李保国就活在当下。

>>广播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著名演员韩童生饰李保国

四集广播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是河北广播电视台根据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精心创作制作而成,资深编辑任小敏担任编剧,著名广播剧导演王冀执导。著名演员韩童生在广播剧中深情演绎了李保国,来自中央实验话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艺、北京儿艺等首都各大文艺院团的知名演员实力加盟。该剧今年已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交通频率、故事频率、文艺频率、农民频率等平台播出,反响强烈。

【大咖点评】

河北省广电协会会长何振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内涵深厚、立意清新、形象鲜明、生动感人,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广播剧精品之作。

>>歌曲《雪恋》

陈思思献唱《雪恋》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当天,由王平久作词、赵佳霖作曲、陈思思演唱的《雪恋》成功亮相鸟巢,以表达对申冬奥成功的喜悦之情,弘扬拼搏向上的奥运精神。

《雪恋》是一首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选定的奥运推广歌曲,既有流行歌曲在听觉质感方面的平易近人,也有与冬奥会精神契合的音乐内涵。

>>歌曲《天下乡亲》

丁晓君深情演唱《天下乡亲》

2016年春节前夕,在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中,一首由王晓岭、李劲作词,臧云飞作曲、丁晓君演唱的《天下乡亲》,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让现场很多老干部和青年官兵饱含热泪、心潮涌动。

据了解,《天下乡亲》创作于2014年,是大型情景音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重要作品之一,歌曲充分融入了河北梆子元素。“最后一尺布,用来红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去战场词。”朴实深刻的歌词加上河北戏曲元素,让这首歌更接地气,更能打动人心。

●河北打造文艺精品 亮点纷呈

近年来,我省文艺精品生产亮点纷呈,创作生产出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精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形成了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独具特色的影视剧“河北现象”和“冀版出版品牌”。

电影方面,《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四大奖项,取得了中国电影最高奖项“大满贯”的佳绩。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报

电视剧方面,《先遣连》《营盘镇警事》《我的故乡晋察冀》《聂荣臻》《焦裕禄》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营盘镇警事》《聂荣臻》获得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太行山上》获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广播剧、纪录片和动画片方面,广播剧《一个县委书记的担当》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纪录片《平山记忆》在央视播出,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纪录主题活动系列片一等奖;动画片《地道战》《鸡毛信》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抗战题材重点作品在全国30多个频道播出。

纪录片《平山记忆》海报

出版方面,图书《知之深 爱之切》隆重出版发行,在全国的发行量超过322万册。在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中,河北省共有8部作品获奖。“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共有40余种出版物荣获国家级奖项。

广播电视栏目方面,《中华好诗词》《992大家帮》等品牌栏目影响力不断增强,同时,各市、县(市、区)台也打造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栏目。

网络文艺方面,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发展迅速,微广播《治霾启示录》、微电影《给力天使》分别获得全国性奖项。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