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滹沱河生态区重新开放

2017-09-06 09:1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八宝景天开得正好

说起滹沱河生态区,大家或许想起美丽的滹沱花海。在这个秋天告诉您一个喜讯,原定于今年五一前,在滹沱河两岸从107国道一直到太行大街以东的朱河橡胶坝,形成一个功能完善的全封闭的免费景区——滹沱河生态区,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建设,其重点工程城市轨迹、生态湿地等已基本完工,目前已重新向人们开放。本报记者 蔡艳荣 文/图

抢先看的景观节点

京珠高速桥西侧: 怀旧的铁轨火车,让您寻找城市印记

昨日记者看到,在滹沱河北岸,京珠(新元)高速桥以西,城市轨迹这一景观节点已经完工,游人远远地就看到“石家庄站”四个大字和它前方的两节绿皮火车车厢。在保留原有的木质和金属廊架的基础上,这一节点增铺了碎石枕木的铁轨,修建了东西走向的站台。站在这里,怀旧气息扑面而来。

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副主任郑磊介绍,这个景观节点要体现滨水火车艺术,以火车文化为主,体现省会是“火车拉来的城市”这一主题。

为体现历史感,除了站台和火车,工人师傅们铺装的路面都是用原色毛石铺装的。

4号水面北岸: 滹沱印迹像灵动的大鱼吐泡泡

而在滹沱河生态区4号水面北岸,滹沱印迹景区沿河道水流方向铺陈布置,错综的木栈道模拟着滹沱河水的涨落痕迹。从高空俯瞰,一尾大鱼吐泡的图案映入眼帘,给滹沱河畔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韵味。

城市轨迹和滹沱印迹景区都属于滹沱河生态景观工程的一部分,其坚持“生态、生活、时代、文化、科技”五大主线,对叶子广场、滹沱之舞、滹沱印记、城市轨迹和黄金海岸进行提升改造,完善木栈道、广场、生态降解池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景区承载力。在强力恢复滹沱河两岸自然生态系统,提高游客亲水体验的基础上,依托已有道路,未来将形成电瓶车+自行车+步行三条风景环线,实现安全、便捷、专属的景区交通,进一步推进城河互动和人文生态融合。

湿地公园: 玩沙、戏水,有芦苇荡的大水面

宽阔的水面,水边生长着芦苇荡、蒲草,曲曲折折的驳岸,充满郊野情趣,这是记者在体育大街西侧、107国道以东,滹沱河的南岸新建成的湿地公园看到的景象。

“湿地公园的建设,主要改造了石笼驳岸,并建设了亲水平台,道路以木栈道为主。同时种植大量的水生、湿生植物。”郑磊介绍,水生和湿生植物的设计面积10.4万平米,植物种类40余种:千屈菜、花叶芦竹、矮生金鸡菊、芦苇、麦冬、耆草、芍药、鸢尾、落新妇、黄菖蒲、荇菜、萍蓬莲、柳叶马鞭草、马蔺、旋复花、红廖、直立黄芪、水鳖、大滨菊、泽泻、扁担庶草、水蓼、水葱、灯芯草、菖蒲、两栖廖、天人菊、茶条槭、红瑞木、灌状柽柳等。湿地公园面积约12万平方米,并新增沙滩5万平方米,有运动、集会、休闲娱乐功能。

在这里小朋友可以戏水,玩沙子,欣赏充满郊野情趣的水生花草。

再向东是子龙大桥游园,位于子龙大桥的东侧,是原来渣土山的遗留地。这里是滹沱河生态区的一个入口,也是一个重要的景观节点。走进这里,漂亮的硫华菊正在开放。

现下,滹沱河沿线花海的百日草、菊芋、假龙头、各种菊类、八宝景天等也开得正好呢。

体育大街以东有4个口 可进入生态区

滹沱河生态区再次开放,前来这里游玩的人们如何到达景区呢。据郑磊介绍,目前自驾车辆可以直接进入景区,景区内有4个停车场,分别位于新元高速西侧,滹沱河北岸;107国道东侧和西侧(各有1个);中华大街辅路、滹沱河南岸。

人们驾车进入景区则有4个出入口可进入体育大街以东的景区,分别是:从滹沱河南岸,子龙大桥游园附近;紧邻子龙大桥的东侧;子龙大桥往东数百米;御河上苑附近。

滹沱河生态区: 一条美丽滨河景观带

滹沱河生态区主要集中在滹沱河市区段,西起中华大街,东至东三环北延线,全长19公里,规划总面积3300公顷。

“再次开放的这些节点都属于滹沱河生态区的部分工程。”据郑磊介绍,整个滹沱河生态区工程,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14年开工建设,具体包括,滹沱河生态绿廊工程、滹沱河生态景观工程、滹沱河滨水生态公园、滨水生态园文化设施建设、子龙大桥游园。二期工程包括河湖景观工程、生态景观(二期)工程、生态区设施完善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

滹沱河生态区整体规划以“生态修复,增绿治霾,景观提升”为思路,采用阔叶乔灌草和针叶乔灌草结合的形式,在沿河两岸“阶梯状”布局建设景观绿地、景观林地和生态林带,形成大面积立体式复合植物群落。

经过三年的建设,滹沱河生态区目前已完成绿地建设9400亩,栽植金叶榆、紫叶李、香花槐等乔灌木230万株,五彩石竹、紫花苜蓿、荷兰菊等各类花卉330万平米,新建甬路12万平米,滨水景观路9万平米。

随着滹沱河生态区建设的不断完善,小香山、蔷薇园、滹沱花海、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子龙码头、空中花园等一座座标志性景观节点相继出现在滹沱河沿岸,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串起省会悠久的历史。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