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河秋水芦荻飘秋花黄 滹沱河生态区重新开放

2017-09-06 10:34: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鞭晓色渡滹沱,芳草茸茸漫碧波。”随风摇曳的芦苇荡内,一河滹沱碧水静静流淌;承载着我们这座城市记忆的绿皮火车,仿佛正穿越历史滚滚向前。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建设,今年滹沱河生态区的重点工程城市轨迹、生态湿地等基本完工,目前已重新向市民开放。

城市轨迹 枕木、碎石、绿皮火车……带着城市的轨迹驶向未来

昨日上午,记者从子龙大桥往东,顺着堤顶路来到滹沱河北岸,新元高速西侧,远远地就看到“石家庄站”四个大字和前方的两节绿皮火车车厢。蒸汽式火车头的最前方“石家庄号”四个大字格外醒目。在它的下面和前方铺设的是碎石轨道,粗粗的枕木,细碎的小石子,向前延伸。站在这里,仿佛看到这列已退出历史舞台的绿皮火车正“咣当咣当”地穿越历史时空,向前轰鸣而去。

“这里是城市轨迹景区,以火车文化为主题,增强人们对石家庄火车拉来城市的记忆。”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副主任郑磊表示。

滹沱印迹 俯瞰如一尾大鱼调皮地吐着泡泡 灵动而别有韵味

而在滹沱河生态区4号水面北岸,滹沱印迹景区沿河道水流方向布置,错综的木栈道模拟着滹沱河水的涨落痕迹。从高空俯瞰,一尾大鱼吐泡的图案映入眼帘,给滹沱河畔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韵味。

据郑磊介绍,城市轨迹和滹沱印迹景区都属于滹沱河生态景观工程的一部分,其坚持“生态、生活、时代、文化、科技”五大主线,对叶子广场、滹沱之舞、滹沱印迹、城市轨迹和黄金海岸进行提升改造,完善木栈道、广场、生态降解池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景区承载力。在强力恢复滹沱河两岸自然生态系统,提高游客亲水体验的基础上,依托已有道路,未来将形成电瓶车+自行车+步行三条风景环线,实现安全、便捷、专属的景区交通,进一步推进城河互动和人文生态融合。

湿地公园 芦苇、蒲草……近在咫尺的湿地

在子龙大桥以西,107国道以东,滹沱河的南岸,则是今年新建成的湿地公园。由于前些日子,滹沱河刚刚放水,这里的水面较大。在河岸上,可以看到芦苇荡、蒲草等大量的水生植物,曲曲折折的驳岸,别有一种郊野情趣。

郑磊介绍,此次他们主要改造了石笼驳岸,并建设亲水平台,道路以木栈道为主。同时种植大量的水生、湿生植物,设计面积10.4万平方米,植物种类40余种:千屈菜、花叶芦竹、矮生金鸡菊、芦苇、麦冬、耆草、芍药、鸢尾、落新妇、黄菖蒲、荇菜、萍蓬莲、柳叶马鞭草、马蔺、旋复花、红廖、直立黄芪、水鳖、大滨菊、泽泻、扁担庶草、水蓼、柳叶謖、水葱、灯芯草、菖蒲、天人菊、茶条槭、红瑞木、灌状柽柳等。湿地公园面积约12万平方米,并新增沙滩5万平方米,有运动、集会、休闲娱乐功能。

子龙大桥游园 渣土山变绿树青山

子龙大桥游园位于子龙大桥的东侧,是原来渣土山的遗留地。这里是滹沱河生态区的一个入口,也是一个重要的景观节点。

走进这里,橙色的天人菊正在开放,吸引着蜜蜂飞舞,蝴蝶翻飞。而漫山遍野都是绿色的树木,深绿、浅绿,层层叠叠,令人心旷神怡。

沿河景观带美不胜收

“这些工程都属于滹沱河生态区的部分工程。”郑磊介绍,整个滹沱河生态区范围主要是滹沱河市区段,从中华大街到东三环北延线,全长19公里,规划总面积3300公顷。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14年开工建设,包括滹沱河生态绿廊工程、滹沱河生态景观工程、滹沱河滨水生态公园、滨水生态园文化设施建设、子龙大桥游园。二期工程包括河湖景观工程、生态景观(二期)工程、生态区设施完善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

滹沱河生态区整体规划以“生态修复、增绿治霾、景观提升”为思路,采用阔叶乔灌木和针叶乔灌木结合的形式,在沿河两岸“阶梯状”布局建设景观绿地、景观林地和生态林带,形成大面积立体式复合植物群落。

经过3年的建设,滹沱河生态区目前已完成绿地建设9400亩,栽植金叶榆、紫叶李、香花槐等乔灌木230万株,五彩石竹、紫花苜蓿、荷兰菊等各类花卉330万平米,新建甬路12万平米,滨水景观路9万平米。

随着滹沱河生态区建设的不断完善,小香山、蔷薇园、滹沱花海、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子龙码头等一座座标志性景观节点相继出现在滹沱河沿岸,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带串起燕赵,串起河北,串起了石家庄悠久的历史。

体育大街以东有4个口可进入生态区

随着滹沱河生态区的再次开放,前来这里游玩的市民必定会增多。郑磊介绍,目前自驾车辆可以直接进入景区,景区内有4个停车场,分别位于新元高速西侧、滹沱河北岸;107国道东侧和西侧(各一个);中华大街辅路、滹沱河南岸。

市民驾车进入景区则有4个出入口可进入体育大街以东的景区,分别是:从滹沱河南岸,子龙大桥游园附近;紧邻子龙大桥的东侧;子龙大桥往东数百米;御河上苑附近有两个出入口。(冯月静 郄磊)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