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大普奔!滹沱河生态区重新开放 小伙伴们约起来!

2017-09-06 15:5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起滹沱河生态区,大家或许首先会想到美丽的滹沱花海。在这个秋天告诉您一个喜讯,滹沱河生态区重点工程城市轨迹、生态湿地等已基本完工,目前已重新向人们开放。

滹沱河生态区主要集中在滹沱河市区段,西起中华大街,东至东三环北延线,全长19公里,规划总面积3300公顷。

●景观节点

滹沱河生态区此次都有哪些景观开放?它们都各自有哪些特色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怀旧的铁轨火车:让您寻找城市印记

在滹沱河北岸,京珠(新元)高速桥以西,城市轨迹这一景观节点已经完工,游人远远地就能看到“石家庄站”四个大字和它前方的两节绿皮火车车厢。在保留原有的木质和金属廊架的基础上,这一节点增铺了碎石枕木的铁轨,修建了东西走向的站台。站在这里,怀旧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景观节点以火车文化为主,体现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这一主题。为体现历史感,除了站台和火车,工人师傅们铺装的路面都是用原色毛石铺装的。

》》滹沱印迹:像灵动的大鱼吐泡泡

在滹沱河生态区4号水面北岸,滹沱印迹景区沿河道水流方向铺陈布置,错综的木栈道模拟着滹沱河水的涨落痕迹。从高空俯瞰,一尾大鱼吐泡的图案映入眼帘,给滹沱河畔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韵味。

》》湿地公园: 玩沙、戏水,有芦苇荡的大水面

新建成的湿地公园位于体育大街西侧、107国道以东,滹沱河的南岸,这里水面宽阔,水边生长着芦苇荡、蒲草,曲曲折折的驳岸,充满郊野情趣。

湿地公园面积约12万平方米,并新增沙滩5万平方米,有运动、集会、休闲娱乐功能。湿地公园的建设,主要改造了石笼驳岸,并建设了亲水平台,道路以木栈道为主。

同时,湿地公园种植有大量的水生、湿生植物。水生和湿生植物的设计面积10.4万平米,植物种类40余种。

在这里小朋友可以戏水,玩沙子,欣赏充满郊野情趣的水生花草。

》》子龙大桥游园:渣土山变身美丽风景

再向东是子龙大桥游园,位于子龙大桥的东侧,是原来渣土山的遗留地。这里是滹沱河生态区的一个入口,也是一个重要的景观节点。走进这里,漂亮的硫华菊正在开放。

》》滹沱河花海:花开正好待游人

现在,滹沱河沿线花海的百日草、菊芋、假龙头、各种菊类、八宝景天等也开得正好呢。

●出游线路

体育大街以东有4个口可进入生态区

滹沱河生态区再次开放,前来这里游玩的人们如何到达景区呢?

目前自驾车辆可以直接进入景区,景区内有4个停车场,分别位于新元高速西侧,滹沱河北岸;107国道东侧和西侧(各有1个);中华大街辅路、滹沱河南岸。

人们驾车进入景区则有4个出入口可进入体育大街以东的景区,分别是:从滹沱河南岸,子龙大桥游园附近;紧邻子龙大桥的东侧;子龙大桥往东数百米;御河上苑附近。

●建设规划

滹沱河生态区:一条美丽滨河景观带

值得一提的是,再次开放的这些景观节点都属于滹沱河生态区的部分工程。整个滹沱河生态区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14年开工建设,具体包括,滹沱河生态绿廊工程、滹沱河生态景观工程、滹沱河滨水生态公园、滨水生态园文化设施建设、子龙大桥游园。二期工程包括河湖景观工程、生态景观(二期)工程、生态区设施完善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

经过三年的建设,滹沱河生态区目前已完成绿地建设9400亩,栽植金叶榆、紫叶李、香花槐等乔灌木230万株,五彩石竹、紫花苜蓿、荷兰菊等各类花卉330万平米,新建甬路12万平米,滨水景观路9万平米。

随着滹沱河生态区建设的不断完善,小香山、蔷薇园、滹沱花海、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子龙码头、空中花园等一座座标志性景观节点相继出现在滹沱河沿岸。

未来,滹沱河生态区将形成电瓶车+自行车+步行三条风景环线,实现安全、便捷、专属的景区交通。

●新闻多一点

滹沱河将打造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美丽河流

近日,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出炉。规划提出,主城区段以城市公园标准,建设城市蓝绿生态核心,打造城市之眼,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休闲游憩场所;县城(区)段建设滨水公园,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提升县城活力,提升县城形象;其它区段对河滩进行生态恢复,保护基本农田,对河滩进行自然绿化,形成绿色生态景观;在堤外两岸利用河道环境优势,引导生态产业发展,带动镇村经济增长。

按照打造石家庄绿色发展带、京津冀城市沿河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规划以滹沱河为区域发展的总体核心,以规划建设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美丽河流为方向,对两岸地区进行全方位生态修复,构筑两岸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实施“一城七县,拥河发展”战略,推动沿河两岸发展,建设生态滹沱河、安全滹沱河、文化滹沱河、活力滹沱河、智慧滹沱河。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赵耀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