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出台实施意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2017-09-06 18:2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到2020年河北将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保障水平。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梁成栋摄

河北新闻网9月6日讯(梁成栋、韩旭、张岩)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安监局对《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8月31日,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围绕解决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等深层次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河北省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意见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将夯实与经济、社会、民生协调发展的安全生产基础,监管执法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保障水平。与2015年末相比,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9%,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32%,营运车辆万车死亡率下降6%。到2030年,全民安全文明素质全面提升,依法治安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企业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根据意见,河北省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改革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要求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明确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原则上不作频繁调整。对各级党委、政府研究、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频次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企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人员的标准。

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进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意见要求健全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严格安全准入及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特别明确出台安全生产法规和标准,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条件和产业政策,规范安全监管执法行为。要求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实施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强化隐患治理监督,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安全生产整改令制度。进一步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治理。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