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8省区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河北段这些美景你要知道!

2017-09-06 22:2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闻多一点:

万里茶道起源

在东西方贸易的历程中,有一条被人津津乐道、飘满茶香的重要国际商路——“万里茶道”。这是继“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后又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 万里茶道,始于17世纪初并延续约两个半世纪的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国际商道。

8省区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河北段这些美景你要知道!

万里茶道从中国福建武夷山市起,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 山西、河北、内蒙古7省(自治区),经库伦(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

8省区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河北段这些美景你要知道!

河北省张家口市,西北东三面环山,一条河流贯穿南北。周围的山势南宽北窄,到北部有一山口“大境门”,出了山口,就是通往蒙古高原的狭长孔道,一直通向库伦(今蒙古乌兰巴托),被称为“张库大道”。“张库大道”是当年茶叶贸易重要的运销线路(兴于1860年前后)。经张家口到塞外的这一条商业之路,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走东口”。

当年,“旅蒙商”赶着驼队或老倌车队走在茶叶之路上,先聚集在大境门,然后沿大境门西沟至张北旱淖坝进发。万里茶道兴盛时,每年有十几万骆驼和几万匹马跋涉在漫漫的草原茶路上。从张家口大境门出发后,这些驼队根据沿途商品贸易需要,有的需要到达库伦(乌兰巴托),有的需要到达恰克图(从恰克图再到俄罗斯),有的需要到达乌兰乌德,最终再返回张家口大境门,大境门是当时我国北方国际贸易的重要内陆口岸。(河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李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