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拆掉围墙 八面来风”》

2017-09-07 06: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本报长篇通讯《“拆掉围墙 八面来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四)》

让开放成为河北的鲜明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大力主张‘拆掉围墙,八面来风’,给我们扩大开放留下了宝贵财富和深刻启迪。”连日来,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本报长篇通讯《“拆掉围墙 八面来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四)》。大家表示,要以登高望远、海纳百川的胸襟向全国开放、向世界开放,让开放成为河北的鲜明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倡导“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引起干部群众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以开放促发展、谋跨越,持之以恒地走开放发展之路。

9月5日下午,石家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思维,推进省会高层次、全方位开放发展。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谋划推进一批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要着力打造优质开放平台,大力加强开发区建设,做大做强一批高水平的产业园区,进一步提高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运营管理水平,切实打造石家庄市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全面扩大开放,是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金钥匙。”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邯郸地处四省交界,被称为河北“南大门”,是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协作区中心城市、环渤海辐射中西部的重要门户城市,要抓住当前扩大开放的难得机遇,在外资内移、南资北移、京津产业转移中,把邯郸打造成为要素聚集的高地,靠开放闯出转型升级新天地。

“提高开放水平,首先要优化开放环境。”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表示,将充分发挥背依京津、沿海临港优势,坚持对内与对外开放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智并重,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近年来,承德市双滦区深入实施“开放活区”战略,打造外贸服务、跨境电商、创客空间、检验检测等开放平台,引进了一大批战略投资者和大企业大集团。“我们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开放思维为动力,构筑区域开放高地。”承德市双滦区委书记赵振清说。

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必须不断解放思想。9月4日,正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长篇通讯。大家表示,总书记当年的开放思维始终激励着正定50万父老乡亲,全县干部群众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拆除思想围墙,把开放思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曾任正定县委办公室资料组干事的李亚平,是通讯中的采访对象之一。他感慨地说,在改革开放之初的那段岁月,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动身边工作人员树立新风尚、带领各级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始,一步一步推动正定迈向了对外开放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率团赴美考察期间,认真学习吸收美国先进技术、主动与美国各界人士缔结友谊的生动故事,给广大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大家表示,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拥抱世界,积极“引进来、走出去”,利用国际资源发展河北,到世界大舞台上宣传推介河北,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30多年来,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友好交往不断深入,项目合作不断拓展。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刘晓军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种下的友谊之树,已经结出累累硕果。近年来,石家庄天泉良种奶牛公司与TRANS OVA公司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河北与海兰国际公司合作的“蛋鸡产业综合体”项目落户邯郸,灵寿蛋鸡养殖场项目成功签约,中美友谊示范农场项目也将正式启动,我们非常珍视这些成果,一定要把这些项目发展好。

“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国际化的视野规划设计建设雄安新区。”容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占永表示,新区的干部群众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搭建全球化、高层次、开放型的聚才平台、创新平台、产业发展平台。“雄安新区为周边地区扩大开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涿州市委书记王彦清说,涿州将围绕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协同发展功能新区”奋斗目标,主动服从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发展自己。

“河北要积极搭建面向国际的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说,曹妃甸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利用自身天然良港资源的优势,积极推动贸易大港建设,争做 “三个走在前列”示范区、“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廊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俭告诉记者,近年来,廊坊市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从2000年起连续成功举办18届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投资贸易促进平台。下一步,廊坊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开放思想,提高会展行业发展水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河北大学副校长杨学新说:“习近平总书记30多年前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实践,为学校对外交流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了加深中外学生的相互了解,河北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为留学生开设了一系列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课程,培养留学生“知冀、友冀、爱冀”之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的重大战略思想,强化文化在国际交往中的纽带作用”,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金卿表示,将在了解把握不同国家的国情、民情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面向海外市场的出版业务,将河北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传播向世界,提高河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河北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