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戏曲从正定走来

2017-09-07 16:47: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法考证庙会和年节请班子唱大戏始于何朝何代,但可以肯定的是,许多人和我一样,对传统戏曲最早的接触来自露天舞台的演出。

这种表演的舞台多搭建在集市或者街口,台上演员咿咿呀呀地唱着,台下人群则自由穿梭,商贩毫无顾忌地吆喝。由于乱哄哄听不清唱些什么,我便与其他孩子一起围着舞台追逐嬉闹,能够记住的,只有喧天的锣鼓和演员会翻一连串的跟头。

这些先入为主的印象,让我失去了深入了解戏曲的信心,以至于接到李武林先生约我观看昆曲《墙头马上》的电话,我都不敢确定自己能否看完整场演出。

李先生说,他的容盛文化传播公司在正定旅发大会期间,不仅承办了大型实景演出《正定记忆》,还以浓厚的文化情怀,举办“梧桐树下,文化寻根”活动,在他们的邀请下,上海昆剧团首次走出上海,机会难得。何况《墙头马上》是元曲大家白朴在正定期间创作的作品,作为一名地方文艺工作者,我被动员一定要看看。

演出在常山影剧院进行,里面环境舒适优雅,舞台两侧的电子竖屏上,同步着呈现着演员演唱的歌词。《墙头马上》是爱情剧,唱腔优美舒缓,演员功底扎实,一招一式都可以定格成美丽的图画。我沉醉其中,真正感受到传统艺术的无限魅力。

节目结束后,我意犹未尽地走出剧场,反复回味着演出前主持人对戏剧大师裴艳玲、倪茂才、张建国的访谈内容。裴艳玲说,元曲使中国戏曲走向繁荣,称其为中国戏曲之祖。身为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的张建国,对正定为元曲发展的贡献赞不绝口,明确提出,中国戏曲从正定走来。

正定是元曲的发祥地,对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5月,我曾在“滹沱夜话”撰文,建言举办散曲创作大赛、将元曲纳入乡土教材,以及举办“白朴杯”全国性戏剧比赛。感谢武林先生组织经典戏曲回归正定,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虽然元曲和唐诗宋词齐名,被称作“一代之文学”,但不能拘泥于文本阅读,还要在表演上下功夫。

中国戏曲从正定走来,大师的肯定,对正定是新的激励。(傅志伟)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