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的“绿色故事”】让游客进入“森林课堂”

2017-09-08 06:5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游客进入“森林课堂”

——塞罕坝的“绿色故事”⑤

塞罕坝,既是林场,也是景区。1993年,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正式成立,随着游客不断增多,其接待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8月22日,驱车行驶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映入眼帘的是乌黑平整的沥青路、规范便捷的景区设施、温馨整洁的住宿环境……北京市民李响说,每年他都会带着家人来塞罕坝住上几天。这里人不太多,交通、游玩的设施越来越好。

“在不损害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林场会尽量改善景区条件,让游客能更好领略大自然之美。”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旅行社经理闵学武说。

1999年,塞罕坝共有旅馆、饭店60家,床位3500张。2016年,塞罕坝旅馆、饭店数量达到118家,床位超过11000张。

尽管如此,十多年间,各处住所、景点虽经不断升级,但占地规模几乎从未扩大。

游客最为集中的森林小镇,东西主路全长1.2公里,南北主路全长500米,十多年里小镇一直是这个规模。林场120家旅游接待单位,占地面积至今仍不足560亩,不到林场总经营面积的万分之四。

从大片荒芜,到游人如织,塞罕坝旅游靠的是好生态。林场强调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先,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闵学武负责的旅行社为例,总场并没有下达利润指标,而是希望他们在讲解景点时侧重讲森林、湿地的生态功能,借此增加游客环保意识。“我给这种讲解起了个名字,叫‘森林课堂’,很多人听了都说终生难忘。”闵学武说。

2007年前后,林场对多个景点进行升级。七星湖木屋等多处设施停用,更宽、更长的木栈道相继修建,为的都是保护环境。

每年3月15日到6月15日,是林场的防火紧要期。这段时间,不少游客也会来游玩。在售票处、稽查站、防火检查站等地,林场职工会对游客说明防火的重要性,劝导游客不要进入林区。同时,林场也会主动发布禁入公告。

每年七八月份,旅游进入旺季。来客多集中在周末到达,床位不足现象偶尔出现。“对无法住宿的游客,我们会劝导其到附近的御道口、乌兰布统等地寻找住处,毕竟这两个景点距此只有十几公里的距离。游客到塞罕坝,这两处也多是要去的。”闵学武说。

“1993年以来,塞罕坝已累计接待游客52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3.3亿元。去年,塞罕坝接待了逾50万人次游客。有人说,这里完全可以承受100万人次游客,林场也会年增收4000万元。但旅游发展过快势必会破坏环境。50多年才形成的好生态,一旦破坏了,是多少年的努力也换不回来的,这个账一定要会算!”闵学武说。(记者曹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