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整治“散乱污” 倒逼转型升级

2017-09-08 09: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邢台市把“散乱污”企业整治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转换动能的重大机遇,打出了一套分类施治、堵疏结合的“组合拳”。7月中旬,全市5459家“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整治,提前2个多月完成省下达任务,取得了整治“散乱污”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双赢局面。

坚持标本兼治,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

针对小板材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集中全市力量,连续4次集中整治,2次执法检查“风暴行动”,对“散乱污”企业全部实施断水、断电,限期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等“两断三清”,有力促成了最后的整体拆除。

标本兼治。邢台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方位利用市场手段、金融手段,破解资金瓶颈。在开发区拆除小板材聚集区最为紧要的时期,通过城建融资平台为其提供20多亿元的过桥资金,不到10天时间就向企业兑付6.2亿元。南和县对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实行了拆除复耕奖补政策,先后拿出4000万元,对拆除复耕到位的企业给予每亩2000元—5000元的奖励补助。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邢台市对于技术低端、产能过剩“散乱污”企业坚决“转”,推动产业技术革新、发展转型。开发区在拆除的“散乱污”企业地块上,谋划了占地8400亩的邢台开发区·通州产业园项目,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南和县将新动能的培育点放在现代农业、宠物食品和用品上,共排查出501家“散乱污”企业,444家企业已关停拆除,57家企业完成改造提升,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110余家企业有明确的转型升级意向。

一大批集旅游、生态、观光于一体的都市田园综合体取代了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值的板材企业。以嘉年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代表,一批具有南和特色和休闲功能的现代农业新业态进入人们的视野,一批成长性强、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可观的宠物食品生产和宠物用品制造企业集群悄然崛起,目前全市宠物食品产销量业已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

深化供给侧改革,激发转型升级新活力

治理“散乱污”企业的根本目的是以环保为抓手,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供给侧全要素生产率,彻底把“散乱污”企业中的土地、资本、劳动力与设备转移出来,构造高品质产品供给体系。

邢台市在铁腕关停、彻底拆除的同时,为愿意“搬”愿意“转”的企业,主动提供战略指导和技术支持,建设高标准产业园区,制定配套优惠政策,推动技术革新、管理创新、优化重组。桥东区、桥西区“拆违拆迁”共119.1万平方米,为完善功能、规范秩序、提升品位,增强城市的价值和竞争力提供了重要保障。开发区拆除“散乱污”企业,整理出10672亩的建设用地,土地的增值收益达到100亿元以上,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980亩的新型建材园区,着力打造“两区两中心”。“两区”即板材深加工区和新型建材加工区,“两中心”即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起步区占地240亩,大约可入驻50家左右小微企业。(王成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