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教师夫妻刘会杰和李淑英——“教书育人 永远让我们自豪”

2017-09-08 10:4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师夫妻刘会杰和李淑英。通讯员 周如凤/摄

从小就有共同的教师梦,长大后又选择教师这个行业,讲台牵线成就姻缘,“教师”成了刘会杰和李淑英夫妇一辈子追求和奋斗的目标。爱工作胜过爱家庭,所有孩子都是他们的心头肉,这对黄骅教师夫妻用这样的大爱和情怀诠释着“优秀”的真谛。在感受付出的辛酸和快乐后,他们坚信:“教书育人永远让我们自豪。”

通讯员 周如凤 河北新闻网驻沧州记者 代晴

共同的教师梦成就一段好姻缘

刘会杰和李淑英都是2000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8个年头。刘会杰在黄骅市岭庄中学任教,因为师资配备不全,他教过许多科目,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所担任的教学科目在全乡一直名列前茅。

李淑英刚参加工作时在岭庄小学任教,多次代表学校、乡里参加公开课、说课比赛,还承担了乡新课改实验班的课程。

对工作的热爱让他们走到了一起。生活中,学校的事成了他们的共同话题。工作第一,家庭第二,有了女儿,大部分时间都是婆婆管。夫妻俩每天忙忙碌碌,早出晚归,还经常把作业带回家批改。

“包公脸”让“小霸王”变身“学霸”

刘会杰热爱工作,更疼爱自己的学生。有一个八年级的女孩因家庭困难想辍学,他骑车十几里去女孩家劝说,还拿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为女孩垫付了书费,一直资助她完成了初中学业。学生们私下里常说:“别看刘老师长了一张‘包公’脸,看起来吓人,但他可好了!”

至今让刘会杰难忘的是,他的第一批七年级学生中有个孩子叫刘猛,一米八二的大个儿,在孩子们中号称“小霸王”。刘猛调皮捣蛋,上课气跑老师是常有的事,哪科老师见了他都怵头。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作为班主任的刘会杰发现,刘猛所有的举动只是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想找到一种存在感。而且刘猛上小学时学习成绩不错,现在却一落千丈,在班上倒数。为了挽救这个孩子,刘会杰和各科老师沟通,不再批评刘猛了,而是多和他谈心,多表扬、关注他。渐渐地,刘猛真的变了,学习努力了,从倒数几名一直跃居前三名,而且不调皮捣蛋了,还帮老师积极组织活动。

“工作狂”流产,是他们最疼的伤疤

李淑英更是个“工作狂”。2013年,她被调到黄骅市羊三木乡中心幼儿园,接手筹划新园重建工作。三年的新园重建,李淑英从入户走访征地,到设计、建设、使用,常驻设计院、工地,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幼儿园周边环境的改造、硬化绿化,楼道和教室的布置,她更要面面俱到,经常很晚才回家。“每次回到家,我都累得全身疼,瘫在床上不想动。”李淑英说。

2016年,新幼儿园投入使用了。此时的李淑英看着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望着幸福快乐的孩子们,想到三年的倾心付出,既激动又喜悦。而在李淑英的心底,至今还有一处伤疤不能触及——去年新建园期间,她累得流产了……如今,李淑英又怀孕了,但因师资力量不足,一有老师请假,她就当起了“替补”。

对于教师这份崇高的职业,刘会杰和李淑英都无比热爱。夫妻俩表示:“每当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虽然有时很累,但心里永远是自豪的。”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